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巨头中国“引擎” 能否保持动力?

发布时间:2019-07-23 17:34:08作者:Angus Liu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企巨头中国“引擎”能否保持动力?


在制药巨头的业绩报告中,“中国市场”这个字眼经常被提及。这个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目前正在释放巨大潜力,各制药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长速度远超其在欧美市场的销售增速。

沃尔夫机构的分析师表示,在2019年的第一季度,大型制药公司——阿斯利康(AstraZeneca)、礼来(Eli Lilly)、辉瑞(Pfizer)、罗氏(Roche)、赛诺菲(Sanofi)、默沙东(Merck)和葛兰素史克(GSK),在新兴市场的平均增长率为13.3%。分析师蒂姆·安德森(Tim Anderson)指出,这些公司在中国市场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增长29%,而在美国这一数字仅为8.2%——这一差距从2017年以来不断拉大。

以创新药为市场主力

如今中国市场对于制药巨头而言显得愈发甜美,投资者自然也将目光集中于此——他们急切需要预判这种增长趋势能持续多久。事实上这份担心也不无道理,至少4家跨国药企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中,其中国市场销售增速可能会发生波动。

默沙东第一季度在中国的业务增长最为亮眼,其收入增加了58%,但安德森指出,阿斯利康28%的增长率可能更具代表意义,因为其在中国的销售额已经占到公司总量的23%,这一占比高出行业平均水平数倍。

对于默沙东而言,在中国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其九价HPV疫苗Gardasil和肿瘤免疫明星药物Keytruda(K药)。K药目前正在为争夺中国市场的“PD-1之王”而激战——其竞争对手包括几款中国本土价格较低的PD-1药物。但默沙东首席商务官Frank Clyburn表示,K药的“临床数据堡垒”及先发优势可能会帮助其取得更长远的成功。

Clyburn表示,默沙东目前将一些创新药物定位为开拓中国市场的主力军,占其在中国业务的60%~70%。他认为这种策略能使默沙东很好地抵御旧产品价格下降带来的风险。

一般来说,专利到期的重磅药物会放弃在欧美市场维持份额,但在中国市场还会有所增长。但近期随着中国本土企业加快推出创新药物,这一规律正在被打破。在政府的支持下,中国本土创新药物可能会以更低的价格和更高的可及性获得市场主动权。

中国正在11个主要城市推行“4+7”带量采购,以削减仿制药的支出——这一措施将覆盖试点地区公立医院的大多数处方。而在第一批“4+7”带量采购竞标中,跨国制药企业收获寥寥,这也正是阿斯利康首席执行官Pascal Soriot预计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增长将放缓的原因。

高速增长或难持续

与默沙东一样,阿斯利康也以创新药物作为攻占中国市场的主力。Soriot指出,奥昔替尼(Tagrisso)是吉非替尼(Iressa)的后续治疗药物,上市后迅速通过价格谈判进入中国的国家医保目录中,这帮助阿斯利康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实现28%的销售额增长。并且阿斯利康正在积极推动中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群体接受EGFR突变诊断,为其靶向药物扩大市场。

另外,阿斯利康计划将奥拉帕尼(Lynparza)作为乳腺癌市场的强兵,这是中国首个获批的PARP抑制剂。此外,阿斯利康在积极申报肿瘤免疫药物Imfinzi在中国上市,并正在加速推出其与珐博进联合研发的贫血药罗沙司他Roxadustat。

阿斯利康的降脂药瑞舒伐他汀(Crestor)在“4+7”带量采购竞标中败北,影响已经体现在该药的销售额上,其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下降了6%。2018全年瑞舒伐他汀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22%,达到4.56亿美元,其美国销售额下降了54%,仅为1.7亿美元。

安德森指出,辉瑞在中国已至少连续四个季度获得20%以上的增长。但对于其降胆固醇药物阿托伐他汀(Lipitor)来说,受带量采购的影响将渐渐显现出来。

对于赛诺菲来说,心血管药物氯吡格雷(Plavix)和厄贝沙坦(Avapro)在第一季度销售增长分别为9.1%和22%,速度亮眼。但其首席执行官奥利维尔·布兰迪库尔特(Olivier Brandicourt)表示,此趋势可能不会持续2019年全年。

不过,辉瑞和赛诺菲近期都进行了一系列组织架构变更,可能促使其将更多精力放在中国市场。辉瑞正在合并专利过期原研药物部门和仿制药部门,并将公司的一部分高管转移到中国。而赛诺菲最近新成立了一个名为“中国和新兴市场”的业务部门,足可见这两家公司对于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

编译/宋一宁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