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4+7”进度或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9-07-23 17:28:47作者:国都证券来源:医药经济报

“4+7”进度或超预期


【背景】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近日发布消息称,厦门市作为率先在全国开展“4+7”带量采购试点改革的城市,25种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多方共赢成效显著。厦门市医保局官方数据显示,带量采购正式落地两个月来,截至5 月15日,厦门 25种中选药品采购总数量为1267万(片/支),已完成该地区协议采购量的59%。原定一年的采购量,2个月就完成了近六成,进度超预期。

【点评】

厦门作为试点城市的第一急先锋,超预期完成采购协议具有一定的积极的示范作用。理论上,医疗机构的临床药品使用数量并不会在短期内发生巨大的变化,厦门大概率在上半年提前完成全年的采购总量。如果不是提前采购的话,那么,医保局有可能之前对于对厦门药品年度临床用量的估算过于保守。

结合之前的消息,11个试点城市从4月1日起已经全面启动带量采购,截至4月14日 24点,25个中选品种在11个试点地区采购总量达到4.38亿片支,完成了约定采购总量的 27.31%。与之前的担忧不同,如此顺利、快速完成了协议采购量,意味着带量采购依然还有进一步提升采购数量和采购效率的空间。

再对应第一批采购的情况(从95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中选出了25个品种进行带量采购),如今已经有 200个过评品种备选。由此预估,第二批带量采购可能会加大力度。目前来看,通过一致性评价是企业参与“游戏”的首要门槛。过评品种多的企业具有先发优势,尤其是产品质量过硬但是之前销售能力弱的企业,则可能在带量采购的政策助力下,快速抢占市场,重塑竞争格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