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注射剂如何逆袭

发布时间:2019-07-23 17:25:48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药注射剂如何逆袭


近日媒体报道称,国内某科研单位科研人员在药物靶向递送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其设计的一种可经口服实现靶向抗感染的递送系统获得成功,可以改变目前只能生产注射剂静脉注射靶向递药的单一方式,为安全口服靶向递药提供重要途径。据悉,该成果论文已在国际知名刊物发表。

这则消息令人鼓舞,笔者想到了长期以来生产注射剂药品的痛点:一是由于注射剂要求无菌无热原,生产过程严格,步骤较多,需要较高的设备条件。在注射剂中,药物一般均以分子状态或微米级的固体小粒子或油滴形式分散在水中,分散度很大。加上还要经过高温灭菌,往往产生药物水解、氧化、固体粒子聚结变大或油滴合并破裂等稳定性问题。研制过程中,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解决上述问题。注射剂在贮存方面也比固体制剂稳定性差,安全性及机体适用性也较差。

二是由于注射剂直接、迅速进入人体,无人体正常生理屏障的保护,因此若剂量不当或注射过快,或药品质量存在问题,均有可能给患者带来危害,甚至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还不能由患者自己给药,注射时的疼痛、注射局部产生硬结以及静脉注射引起血管炎症,都是临床应用时存在的问题和用药安全隐患。而这些痛点,一直没有找到适宜的办法攻克。注射剂在给患者带来见效快好处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危害患者身体健康的安全问题。西医注射剂用药是如此,中医药注射剂用药也是如此。

如果上述研究成果能够在未来进一步运用于大规模生产药品,有望有效解决注射剂的上述痛点。如果口服药品能达到和注射剂注射一样的效果,安全性还大大提高,肯定是一件好事。特别是在当前中药注射剂频走“麦城”的时候,科学研究进展的取得,无疑是生产企业的福音。如果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也能够尽快吸收并利用类似的科学技术新成果,将之应用到生产领域中,说不定就能“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当然,作为中药人,笔者并不是说要放弃中药注射剂的生产,但中药注射剂的生产不能只抱着“一棵树”,不必要在一条道上“走到黑”。除了对中药注射剂大力进行改进,不断提高质量和安全性能之外,更要通过积极吸取科学技术新成果来武装自己,将传统中药发扬光大,实现高质量发展,使其更具备市场竞争力,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也为自己找到新的增长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