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诊疗与医保支付关联期待

发布时间:2019-07-23 17:24:50作者:蔡江南来源:医药经济报

互联网诊疗与医保支付关联期待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第七条要求,制定互联网诊疗收费和医保支付的政策文件,由国家医保局负责,9月底前完成。

国内的互联网医疗创新很多,碰到的最大问题是没有支付来源,那么,现在要做互联网医院,尽管目前有的也具备一定的医保支付能力,但支付标准还比较低。因此,就算是公立医院、大医院,一般都缺乏积极性。现在打算将互联网诊疗收费与医保支付关联,这样肯定有利于支持互联网医疗创新。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病人在互联网上就医会比在实体店有更多沟通。无论对于病人还是医疗方来说,其实都是节约时间、节约成本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部分医疗能从线下转到线上,也能够节约医保支付费用,所以说,政策的制定初衷是多赢的,对病人、对医疗方、对医保都是利好。

互联网医疗如果实现医保支付,对互联网医疗本身的监管则一定要跟上。什么样的人可以在互联网上提供医疗服务?提供者本身的资质问题必须把控好,是不是真的提供了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疗可能会存在什么样的安全隐患、对病人的隐私如何保护等,这些方面的风险要把控。

进行互联网医疗,因为缺少实体接触,如果有人弄虚作假,也容易引发医保费用使用过度之嫌。因此建议配套监管一定要跟上。当然,信息技术发达了,对于病人的认证、对于互联网医疗提供方本身的身份认证会更容易,一定会有技术支撑。保护病人隐私方面,也应该可以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来实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