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高值医用耗材管理“以需定产”

发布时间:2019-07-23 16:36:44作者:贺昊 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来源:医药经济报

瞄准高端医疗服务市场

高值医用耗材管理“以需定产”


上周,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的改革方案》。会上提出,通过优化制度、完善政策、创新方式,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体系,完善全流程监督管理,净化市场环境和医疗服务执业环境,推动形成高值医用耗材质量可靠、流通快捷、价格合理、使用规范的治理格局,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医疗服务定价是个难题,不仅有狭义的医疗服务本身的定价问题,还涉及到医药、医用耗材的定价问题。就当下具体实践来说,对药品,集中采购是一个满意的选择,有品规约束,大家在同一平台竞价。然而,对于医用耗材,尽管国内外都采取集中采购的方式,但品规纷繁芜杂,效果也就不那么令人满意了。

高值耗材价高在三方面

有调研报告数据显示,植(介)入类产品从出厂(或进口)到医院销售给患者,平均加价在2~3倍。心脏起搏器零售价是出厂(或口岸)价的3.23倍,导管为2.65倍,支架为2.28 倍,人工髋关节为3.49倍。据此,这种医用耗材价高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制度设计予以消除,比如“两票制”。但实际上,高值医用耗材定价之所以难,就在于大家明明觉得其价格高,但是缺乏证明其价高的数据和证据。

从某种角度来看,高值医用耗材的高价也并非毫无道理。概略地说,高值医用耗材价格高的原因在于这三个方面:①材质稀缺,目的是为了确保耗材使用的无毒安全、长期和舒适;②创新的溢价,也是为了提供更安全、更长效、更舒适的应用体验而催生出的新品;③定制的代价,同样是为了更安全、更畅销和更舒适。也就是说,基于此三种特质而存在的医用耗材,其价格不可能低。对此种耗材进行价格硬性管控,实际上最终都会以患者感受降低、创新被抑制而导致大众福利受损。

管理旨在提高大众福利

对高值医用耗材进行管理,目的在于公益,提高大众福利,但这种目的、目标并不等同于高值医用耗材的平价化。实际上,平价化的医用耗材都无法满足上述三点要求。那么,如何对高值医用耗材进行有效管理,来实现大众福利的提高呢?

1.构建高端医疗服务市场。

显然,高值医用耗材的目标客户应该是高收入人群构建高端医疗服务市场。无论是经济学家哈耶克,还是创新大师克里斯坦森,都认为高收入人群是鼓励创新、培育创新和评价创新的最优人群,这是这一人群价值溢出的一种体现。这一论断实际上也不难理解,要鼓励创新,只能偿之以高溢价,而能负担得起高溢价的只能是高收入人群。没有高端医疗市场或者高收入人群对高值医用耗材的使用,实际上就缺少了对这种产品进行市场检验这一环。换句话说,无论是哪种创新品或者高价物品,要让所有人或者大多数人得以使用,都是社会负担不起的。在这点上,没有公平可言。没有高端医疗服务市场,没有市场检验这一环,鱼目混珠泥沙俱下,才真的可能让一些原本不具备上述三点特质的医用耗材滥竽充数。这是正确估价高值医用耗材不可缺失的一环。当然,高值医用耗材真实市场的存在,也为集中采购或者价格谈判提供了价格来源依据。

2.完善“以需定产”。

正如前述,对高值医用耗材的管控目的,是为了提高大众的福利。那么,大众的需求,或者基本医保所能支撑的需求,应该是平价医用耗材。只是既然高值医用耗材珠玉在前,平价医用耗材是否可以有所借鉴而达至“帕累托改进”呢?这一点其实毋庸置疑。实际上,如果存在一个可以应用高值医用耗材的高端医疗服务市场,那么,各类高值医用耗材的优缺点都会呈现出来,而平价医用耗材如果能在非稀缺材质、非定制(即标准化)、非专利期上实现高端医用耗材的功能或部分功能,那么,其价格的可接受度即低价应该是不存在问题的,而又实现了功能上的改进,这不就是克里斯坦森所言的“持续创新”?一旦达到功能与价格的全面颠覆,不就是克氏所定义的“颠覆式创新”?

实际上,平价医用耗材对高值医用耗材的颠覆,正是政府对高值医用耗材进行管制又不损伤创新动力的意义所在。而让这种管制可行的理念,是“以需定产”,其工具仍然是DRGs。概括来说,通过对高值医用耗材施用的研究,明白其功能得以实现的机理,依据DRGs,对相关病种所需的耗材进行标准化设定,进而以标准化的品规及相较更大众的材质替换,来实现可大量生产(这是定产)大量应用,以及于此而真正可行的集中化采购,实现功能效果一致而价格下降。这或可视为医用耗材仿制上的一致性评价,也体现了当下国内医用耗材的研究和生产水平。至于存在专利的高值医用耗材,鼓励首仿的市场独占策略也不妨一用。


[结语]

对高值医用耗材的管理,不应局限在降价上,而是充分发挥医用耗材研究和生产实力,借助DRGs对诊疗行为的标准化管理“以需定产”,实现以平价医用耗材对高值医用耗材的创新性颠覆,从而提升大众福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