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房托管“禁令”半年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9-07-23 16:26:02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边界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房托管“禁令”半年影响力

企业如何转型?配送权如何洗牌?


国家发布药房托管“禁令”刚好半年!

当药房托管这个曾经的“必争之地”变成“禁地”,究竟对药企业绩有多大影响?药企转型效果如何?配送权又将如何重新洗牌?

笔者对各地政策进行梳理,并通过分析相关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情况,探讨未来趋势和转型方向。

地方政策跟进

年内禁令有望全国落地  

2018年11月26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面简称“意见”),明确“公立医院不得承包、出租药房,不得向营利性企业托管药房”。随后,北京、广东、海南等地转发意见。

事实上,早在2018年6月,上海市卫计委就发布《关于本市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药事管理推动药学服务转型发展的通知》,提出“公立医疗机构在进行药房供应链优化过程中,须审慎设定与医药企业的合作模式,不应与有关企业开展药房‘托管’或类似业务合作,防范合作可能带来的法律和政策风险”。

国家禁令发布后,到目前为止,广东、江苏、辽宁已经开始落实与执行。

2019年2月,广东省卫健委、广东省中医药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公立医疗机构药品供应服务工作的通知》在业界流传,通知明确禁止药房托管、配送垄断等内容,要求医院开展查纠工作。据悉,广东终止药房托管的时间表是2019年2月28日起。

还是2019年2月,江苏省卫健委和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全面停止公立医疗机构药房托管的通知(苏卫医政〔2019〕9号)》,要求江苏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不得承包、出租药房,不得向企业托管药房或与企业开展类似业务合作;已经托管、变相托管的,立即停止。

2019年4月,辽宁省《关于做好医药价格和药品供应保障信息监测工作的通知》提及,“对于违反医疗服务价格以及发生药品和医用耗材网下采购、索要返点、“二次议价”、药房托管、不及时回款等违反规定或合同约定行为的医疗机构,要采取综合措施及时纠正,严重的记入企事业单位信用记录”,意味着辽宁开始停止“药房托管”。

随着各省的执行落实,2019年药房托管“禁令”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

企业影响多大?

2019年一季报业绩透视  

自2014年以来,国内多家上市企业如康美药业、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华润医药等上市企业都在积极布局药房托管模式。康美药业短短13天内拿下81家医院的药房托管权,涉及广东、吉林和辽宁三省。2017年国药控股通过非公开发行筹集约10.3亿元,主要用于医院供应链延伸项目、社区医院药房托管等方面。上海医药2017年共托管医院药房226家,新增97家。

2018年6月,国药控股以“不挣钱和政策风险”为由,宣布放弃药房托管业务。

那么,药房托管的禁令会否对上述企业有影响呢? 

康美药业:收入同比基本持平  

2017年年报康美药业对药房托管的描述是“药房托管:对医院的药房进行经营和管理,并通过托管药房销售公司中药饮片与药品”。

2018年康美年报不再提及“药房托管”字眼,但新增“智慧药房”和“智慧药柜”的描述。智慧药房是指利用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对传统医药物流进行再造,为患者提供中药煎煮、中药饮片、中西成药调配、膏方制作、送药上门、药事咨询等一站式综合药事服务,从而增量公司中药、中成药、西药等药品的销售。智慧药柜则是指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以自动售药机为线下实体,实现用药咨询、远程问诊、OTC 药品自助购买以及中药煎煮、O2O 取药点等全方位的综合药事服务。

康美一方面线上通过直接连接医院HIS系统实现患者处方的实时流转和采集,另一方面线下通过“康美城市中央药房”为患者提供中药饮片和中西成药审方、调剂、中药煎煮、膏方等传统制剂个性化加工、送药上门、药事咨询等,打造智慧中药制剂配制中心,从而切入患者就医用药的全流程,构筑以患者为中心、以疗效为保障的“移动医疗+城市中央药房”智慧医疗商业模式。

康美已签约包括广东省中医院、深圳市中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昆明市中医院、重庆市中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大型综合医院在内的数百家医疗机构,并在全国范围内大量对接基层社康医疗机构。不过,这里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直接连接医院HIS系统会否为统方?

据康美公告,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9亿元,与2018年同期基本持平。

国药控股:收入同比增长20%

国药控股对“药房托管”的定义是指医疗机构通过契约形式,在药房的所有权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将其药房交由具有较强经营管理能力,并能够承担相应风险的医药企业进行有偿的经营和管理,明晰医院药房所有者、经营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保证医院药房财产保值增值并创造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一种经营活动。

根据国药一致2017年年报描述,医院托管对其影响最大的是分销业务。2017年国药一致的分销受两票制、竞争对手医院托管、GPO和品种降价等因素影响,销售增速走低,2017年累计影响销售33亿元,使分销业务增幅缩窄。2018年国药一致也没有提到“药房托管”的字眼。

国药控股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951亿元,2018年此数据为789亿元,增长高达20%。

国药的增长预计与下沉基层医疗、构建特色服务模式有关。例如国控旗下佛一大药房取得大病医保资质,佛山大药房和佛一大药房均取得门特外购药指定药房资质,惠州2家大药房成为国家谈判药协议药店;国药承接处方外流,打造处方流转对接系统,联动云医院、省互联网医院等平台,探索处方承接,构建零售诊疗核心竞争力。

上海医药:受大并购影响,难评估

2017年上海医药公告其报告期内共托管医院药房226家,新增97家。但2018年年报再没有提到“药房托管”。难以评估“药房托管”禁止后对上药的影响。

2018年上海医药医药分销业务实现售收入1,394.45亿元,同比增长20.06%。这与上海医药成功并购康德乐,并且在融合康德乐后形成规模优势有关。上海医药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进口总代理商和分销商,无论进口的品规数和销售金额都位居全国第一。

2019年第一季度,上海医药商业实现收入398.10亿元,同比增长26.69%。

洗牌,谁的机会?

配送权洗牌,利好大商业

从康美药业、国控控股、上海医药三家企业的年报可以看到,上述企业2018年年报都不再提及药房托管,这意味着上述企业对药房托管项目的终止可能比政策要求的2019年还要早。

受“两票制”的影响,医药商业的分销业务整体规模肯定下降。“药房托管”不再执行后,意味着这些配送业务面临重新洗牌,“两票制”后大量药品批发企业退出,能够争夺医疗机构配送业务的一般都是大商业,这将为大商业的业绩增长提供机会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