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重磅炸弹” 大多非药企自产

发布时间:2019-07-23 16:11:11作者:Jacob Plieth,Edwin Elmhirst来源:医药经济报

“重磅炸弹”大多非药企自产


尽管行业趋势出现周期性波动,但商业的发展继续推动制药领域。EvaluatePharma公司对美国的药物销售收入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该行业越来越依赖于通过收购或授权引进得到的药物。数据显示,药企通过收购和授权引进得到的药物销售额在去年美国药品市场(销售额为2650亿美元)的占比达到72%,而2009年这一比例仅有60%。

不过,如果纯粹就上市批准新药的数量而言,情况正好相反:去年美国获批上市的新分子实体中,只有55%是从药企外部购买的,而2009年这一比例为74%。

这种变化趋势互不一致的现象反映了两件事。首先,在产品许可交易或并购交易中,通常涉及的是十分畅销的产品,这使得那些没有被买走、留在原企业的产品在销售总额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小。

第二,2018年获批上市的新药几年后或许就不在原研公司了。如果第一点说法成立,那么可以预期,近年来最有市场前景的新药会被其它公司看上,进而开始合作开发市场,或者直接被收购,故而使外部购买得到的产品占公司总销售额的比例日益增长。

总的来说,药企间的交易对药品销售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具体来看,近10年来,通过销售许可获得的药品的销售份额一直保持平稳,但通过收购得到的药品销售激增导致了总体的向上趋势。

例如,当前处于畅销药物榜前列的——艾伯维(Abbvie)的阿达木单抗(Humira)与默沙东(Merck)的Keytruda——都是从公司外部买来的。2018年,这两个药物在美国的销售额总计为211亿美元。

此外,罗氏(Roche)几个最畅销的药物,包括曲妥珠单抗(Herceptin)、贝伐珠单抗(Avastin)与利妥昔单抗(Rituxan),都是从基因泰克(Genentech)获得的,前者直到2009年才完全收购了后者,因此严格意义上讲,这些药物也被归类为从公司外部购买的产品。而2018年畅销药物榜单上新基医药(Celgene)的来那度胺(Revlimid)与拜耳(Bayer)的利伐沙班(Xarelto),则是属于药企自主研发的药物。

未来,外部购买的药品的销售占比或许还会提高。据预测,Keytruda将在2024年以168亿美元的销售额成为美国销售排名第一的药物,与强生(J&J)/艾伯维的依鲁替尼(Imbruvica)、罗氏的Ocrevus和Hemlibra等产品一起成为外部购买的药品中销售排名最前者。

2024年药品畅销榜上由公司内部研发的产品也值得关注,如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奥希替尼(Tagrisso),吉利德(Gilead)的Biktarvy和福泰制药(Vertex)的囊性纤维化复方药品。此外,来那度胺届时也在畅销榜之列,但那时新基医药应该已被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完成收购,该药也因此会被归类为外部购买的产品。

编译/廖联明

来源/Vantage


TIM图片2019072316121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