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药、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或“跑入”医保

发布时间:2019-07-23 16:07:15作者:子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创新药、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或“跑入”医保


【背景】

近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主要亮点包括:1.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筹资标准,医保基金扩容显著。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整体提高60元,其中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其中一半用于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个人缴费同步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250元。按照2018 年城乡居民医保人数 8.97亿计算,占总参保人数66.7%,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增量超过500亿元,医保扩容显著。2.取消个人账户、加快城乡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并轨,推动“三保合一”,进而提高运行效率和抗风险能力。

【点评】

人社部最新通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4,452万人,参保覆盖 面稳定在95%以上。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3167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350万人,同比增长4.45%;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 102,77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5420万人,同比增长 17.65%。我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增长速度高企,参保意愿强烈。

根据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该政策不涉及贡献医保整体累计结存 80%的职工基本医保,对医保资金规模影响有限,重点保障负担较重的多发病、慢性病。同时,将巩固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保门诊费用统筹及支付机制,重点保障群众负担较重的多发病、慢性病。另外,将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医保用药报销范围范围继续扩大。而医保目录调整在即,预计重大疾病相关的创新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有望加速纳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