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城市全科医师诊所发展局势生变

发布时间:2019-07-23 16:04:46作者:史博来源:医药经济报

城市全科医师诊所发展局势生变

与已有的第三终端渠道不同,围绕公立等级医院开办的城市全科医师诊所或将呈现节点化、连锁化、规模化发展态势


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国家医保局等五部委于前段时间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意见》(下称《试点意见》),为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分级诊疗、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服务作用指明了方向。随着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逐步推进,诊所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按照上述《试点意见》要求,国家计划在2019-2020两年的时间内,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等10个城市开展诊所建设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完善政策与监管。2019年6月底前,将出台配套政策,9月底前启动试点工作。

《试点意见》一共有六大关注点。一是将诊所定位为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医疗机构。二是将诊所设置审批改为备案制管理。三是鼓励医师全职或兼职开办诊所,并提出具体要求。四是诊所可纳入医联体建设。五是鼓励不同专科医师成立医生集团,举办专科医师联合诊所。六是诊所提供的医疗服务实行自主定价。

笔者预判,距离上述政策具体落地实施还有4个月的时间,诊所将成为大量医药人的关注重点。特别是在“4+7”带量采购、“药占比”、“处方点评”等各种环境政策变化的催化下,生产企业也可尝试根据自己的产品线开办专科诊所(如妇科、儿科、内科)。传统的医药代表、经销商方面,则可以联合组建或转型成为诊所管理运营公司,筹备开办联合诊所。

与已有的第三终端渠道不同,围绕公立等级医院开办的城市全科医师诊所,或将成为继临床院线、社会药房之后的一条医药零售新路径,并伴随国家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呈现节点化、连锁化、规模化发展之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