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九芝堂亮相京交会 成中华老字号创新代表

发布时间:2019-07-23 15:09:50作者:黎祤来源:医药经济报

传承经典 创新驱动 文化引领 品牌升级

九芝堂亮相京交会 成中华老字号创新代表


5月28日,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在北京开幕。九芝堂作为拥有369年悠久文化历史的“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单位入选老字号创新案例,并代表湖南省在本届京交会中华老字号品牌文化展区亮相。

本届京交会主题是“开放、创新、智慧、融合”,共有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机构参展。中华老字号展区作为2019年京交会主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弘扬文化,传承经典”为主题,有来自全国17个省市及境外共130余家老字号企业参展。

新的发展时期,老字号如何在传承中更好地发展,打造出新的局面,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九芝堂在专注传统中医药领域的同时,始终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及行业发展前沿,关注国民对健康医疗的迫切需求。在传承弘扬“中华老字号”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同时,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基点,以科技赋能,以创新驱动,以文化引领,紧紧围绕“努力维护主打产品市场基础,持续提高传统中药产业竞争优势,积极研究开发新产品和新增长点,尝试布局医疗服务体系和大健康产业”,致力于为国民提供更加优质、精准的、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聚焦传统中药主业:持续研究,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九芝堂主导品种疏血通注射液是董事长李振国先生经过长达十年的艰苦科研,成功研制的用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国家二类中药新药、国内独家品种,并获得疏血通相关国内专利授权16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2项。获得PCT国际专利授权1项。二十几年来,公司先后五次提升产品质量控制标准,持续开展产品技术攻关,通过建立水蛭养殖示范基地,从源头控制产品质量;通过引入指纹图谱、高分子量物质检查及过敏反应试验等检测项目确保产品质量的均一性、稳定性;同时,与国际和国内的知名专家及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疏血通注射液的深入研究,为产品科技质量的不断提升奠定基础。

疏血通注射液上市的二十多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产品的临床研究,为患者提供更有保障的产品和服务。2012-2015年,完成了国家“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中药上市后再评价关键技术研究”(NO.2009ZX09502-030)。该研究采用前瞻性医院集中监测注册登记式研究方法,全国共 61家医院参与,有效观察病例 32546例,结果显示:疏血通注射液不良反应发生率为 1.97‰,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 0.03‰,属于非常罕见。2019年4月揭盲的“十二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疏血通注射液循证医学临床研究(SPACE),率先采用国际公认的金标准评价的中药注射剂循证医学临床研究,是在国内外卒中领域第一个采用核磁影像客观评价急性期栓塞性卒中复发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研究,填补了卒中二级预防的空白。揭盲结果表明:疏血通注射液对于降低卒中复发率具有确定的疗效,且安全性良好,体现出疏血通在卒中急性期治疗中的临床价值和重要地位。

百年九芝堂始终恪守“药者当付全力,医者当问良心”的古训,视质量为生命,不断探索产品质量和疗效的精益求精,以协调、高效的组织结构,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保证产品质量水平稳步提升,持续为社会提供优质产品。

创新驱动,资本赋能:为老字号增添新动力

发扬老字号品牌,既要传承好经典,更要创造好未来。近年来,九芝堂不断拓宽思路,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根本,以“内部自主研发驱动”和“外部资本赋能”为两翼,开展了一系列项目与合作。

1.干细胞药——引领国内空白的再生医学发展新方向 2018年,九芝堂以资本赋能,参与投资的并购基金投资美国一家有14年干细胞研发生产历史的Stemedica细胞技术有限公司。同时成立了九芝堂美科(北京)细胞技术有限公司,作为Stemedica干细胞技术的中国唯一承接方,主要开展与干细胞研究相关的业务。目前已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购买了4500平方米厂房,并按照中国、欧盟及美国cGMP认证标准进行施工。同时,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签订了《干细胞临床研究基地共建协议》,共同建立“北京天坛医院九芝堂美科干细胞临床研究基地”并已竣工。目前用Stemedica干细胞治疗急性心梗已获得哈萨克斯坦卫生部批准上市,并已与哈萨克斯坦LLP“ALTACO-XXI”公司在霍尔果斯中哈合作区内签署了《共建九芝堂- ALTACO干细胞国际医疗中心合作协议》,主要实施临床科研项目的合作。

2.REMD-477——治疗糖尿病的全新抗体药物  2017年,九芝堂通过增资与北京科信美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该公司正在开展的REMD-477 分子是世界首例开发的针对胰高血糖素受体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临床分子,经美国 FDA 批准,该分子在美国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相关糖尿病试验。胰高血糖素通路的过度活化是糖尿病的主要病因之一,一旦开发成功,REMD-477将是全球第一个通过阻断胰高血糖素受体通路,降低内源血糖(糖异生)的产生,从而治疗糖尿病的全新抗体药物。抗体药物特有的药代动力学也将使得REMD-477 的治疗达到每周或每月1次用药,大大提高患者依从性,方便糖尿病治疗。

3.抗凝药物LFG——减少出血风险的新型抗凝药物  正在开展的新型抗凝药物LFG的研究,突破了现有抗血栓药物存在的出血危险及药代较难预测缺陷的技术难题,如果申报成功,该药物将成为国内首个源于海洋生物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凝一类新药。该项目共申请国内发明专利7项,其中已授权4项,申请国际PCT专利4项,至今已获得美国专利授权1项,日本专利授权3项。目前该项目已顺利进入药理、药效、临床前安全性的研究阶段,计划未来3-5年将完成产品的临床研究。该项目的实际药学效果及产品未来市场可期。

近年来,九芝堂还不断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全力打造人才高地,构筑企业发展的稳固基础,以前瞻性眼光布局企业创新平台,形成分工明确,统一协同的创新体系平台。包括创新药物、大健康药物、中药研究、技术服务平台、糖肽平台的5大研发平台框架已初步搭建。公司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工程学重点学科建设单位、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多个科技平台,为新药研发及后续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助攻:以智能制造带动老字号企业制药技术革新

为响应国家战略,加快提升中药固体制剂生产规范化、标准化,提高产品质量,2014年,九芝堂建成了国内领先的中药生产智能化工厂,先后被评为“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湖南省中药固体制剂智能制造车间”。2018年,承担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中药固体制剂智能工厂集成应用新模式”专项,该项目通过融合自动化控制、过程控制、信息化管理等先进技术,以九芝堂产品六味地黄丸和驴胶补血颗粒为主要研究对象,持续落实建设规划,预计2019年底完成项目的建设工作,达到国家验收标准。

文化引领:九芝堂品牌价值再创新高

九芝堂有着369年的悠久发展历史,肩负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的责任与使命。2019年4月,九芝堂集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品牌文化研究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九芝堂以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为己任,对闪耀在百年九芝堂历史长河中的中药价值、中医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历史价值进行深入广泛地挖掘,为发扬祖国中医药文化做出贡献。九芝堂还将不断强化文化的引领作用,在未来的企业品牌文化建设中着重发力。

2019年“5·10中国品牌日”,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经济日报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九芝堂”以品牌强度928,品牌价值119.49亿元,位列“中华老字号品牌榜”前列,品牌价值再创新高。九芝堂子公司“友搏药业”一并荣登品牌价值榜单,位列“医药健康榜”前列,品牌强度864,品牌价值43.54亿元。

面向未来,九芝堂将继续坚持“百年九芝堂,服务大健康”的价值理念,从预防、治疗、康复三个领域为人类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进军生物医药和再生医学领域,以科技赋能、创新驱动、文化引领的思想和理念,将传承与创新有机融合,把大健康领域作为未来九芝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九芝堂百年品牌再放异彩,努力成为国际化的健康产业引领品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