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盐酸考尼伐坦关键中间体合成新工艺

发布时间:2019-07-23 14:56:22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盐酸考尼伐坦关键中间体合成新工艺


盐酸考尼伐坦(Conivaptan hydrochloride)是精氨酸加压素(AVP)V1a和V2受体的一种非肽类双重抑制剂,主要用于血容量正常的低钠血症(常伴发于抗利尿激素异常分泌综合征、甲状腺机能减退、肾上腺机能减退或肺部疾病)住院病人的治疗。

2-甲基-6-对甲苯磺酰基-1,4,5,6-四氢咪唑并[4,5-d][1]苯并氮革为盐酸考尼伐坦生产中的关键中间体,目前,该中间体的合成方法有多种,但现有方法均有一些不足之处,不适合工业化生产。前不久,山东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王向锋等人经过深入研究,对该中间体的生产工艺进行研究和改进,提出了一条新工艺,并撰文发表在近期的《中国医药工业杂志》上。

新工艺以对甲苯磺酰氯为起始原料,先和苯胺进行反应,得到对甲苯磺酰苯胺,再与4-氯丁酸甲酯在聚乙二醇400和混合碱(NaOH+Na2CO3)存在下发生N-烷基化反应,然后进行水解反应,得到4-(N-对甲苯磺酰基苯胺基)丁酸,再在多聚磷酸作用下,经傅-克酰基化反应后,再经过氯代反应,得到4-氯-1-对甲苯磺酰基-1,2,3,4-四氢-5H-苯并氮革-5-酮,最后再与盐酸乙脒反应,制得该关键中间体2-甲基-6-对甲苯磺酰基-1,4,5,6-四氢咪唑并[4,5-d][1]苯并氮革,反应总收率约为54.3%,适合工业化生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