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取消城乡医保个账 药店影响有四

发布时间:2019-07-23 14:52:53作者:Dr.2来源:医药经济报

取消城乡医保个账 药店影响有四


近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到:“巩固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保门诊费用统筹及支付机制,重点保障群众负担较重的多发病、慢性病。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具体方案另行制定。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该通知意味着争论多年的取消医保个人账户向门诊统筹过渡的方案即将在城乡居民医保中实施,且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

那么,取消城乡医保个人账户,建立医保门诊统筹支付后,会对医药零售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1.药店获客压力加大

目前,由于便利性等因素,一些小病患者去医院就诊的意愿不高,大多直接使用医保个人账户里的资金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药。个人账户取消后,从零售药店购药就属自费,原先使用个账的部分用户可能出于资金考虑而转向就诊和开药相对方便的基层医疗机构,这将增加零售药店的获客压力。

2.基层医疗机构发展加速

个人账户取消会诱导更多的城乡居民转向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开药。基层的医疗服务需求量更大,且对于人员、药品、检查、管理的要求更高。例如基层医务人员工作量加大,需要更多的基层医生和护士;由于去外面零售药店购药需要自费,会有更多患者来医院开药,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采购量也会加大,还会增加检查检验等需求,从而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加速发展。

3.线下药房利润空间更低

无疑,对于面向城乡居民的零售药店和网上药店,基层进行门诊统筹给其带来的压力非常明显。零售药店的业务受城乡居民对花费的敏感程度影响更高,现在这些业务部分转移到基层与社区门诊,为了持续获得客源,药店只能变相降价或提供增值服务来吸引客流。在医改降低药品价格的大环境下,特别是“4+7”带量采购之后,医疗机构的药价本来就低,多重压力下或迫使药店降价幅度更大,利润空间更低。

不过,此次改革暂时利好网上药店,因为网上药店本来就不能使用医保,至少在可见的两年内也很难打通,涉及利益与属地化医保政策,还有技术实施的成本与监管。因此,该政策对零售药店的挤压并不会让所有人都转向门诊,将诱导部分购买需求释放到网上药店。

4.药企下沉销售渠道

下沉渠道是医药企业的必然选择。基层市场广,再加上从政策、医药、门诊统筹等政策变化都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就诊率和药品的供给量。基层广阔市场尤其是多发病、慢性病领域,将是药企的必争之地。然而,这对零售药店的冲击也较大,药企布局零售药店,也将顺向进一步压低利润空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