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标内市场扩容 药企“谋略箱”重建

发布时间:2019-07-23 14:43:43作者:程兆锯来源:医药经济报

标内市场扩容 药企“谋略箱”重建


5月15日,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网发布《关于民营医药机构试行网上药品集中采购的意见》鲁医保发【2019】36号,通知要求医疗保险协议管理的民营医疗机构、连锁零售药店,可以通过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网上采购药品,同时,建立价格联动机制,网上采购的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内药品品规总量原则上不低于本单位使用的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内药品品规总量的60%,药品采购价格由医疗机构与生产经营企业自主议定成交。对于属于医保基金结算的药品,实际销售价格高于采购平台中标或挂网价的,医保将按照不高于采购平台中标和挂网价给予支付!

同一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医保局制定了《关于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的意见》国卫医发〔2019〕 39号,宣布将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等10个城市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工作。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报告第四项第15条指出,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推荐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转化为企业或社会组织。第十二项第46条指出,鼓励社会办医,优先支持开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社会资金可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服务领域,多种形式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允许医师多点执业,允许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

医疗体制变革势必带来药品市场、药品营销、药企发展谋略等的变化。药品传统意义上的标内市场将扩容,药企标外市场策略将面临转型升级,药品营销新形势下的“谋略箱”有待重新思考和形成。

围绕医院重组、诊所建立,药企做好投资参股

作为企业发展扩容的有力举措,资产重组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手段之一。药企参与医院重组、诊所建立,应立足于临床基地建立、终端网络节点的形成、药品临床数据库建立、药品临床论文形成、药品医保目录进入条件的创建等。这是一项系统性、长时间开展的工作,是药企长期发展的源动力。

做好药品医保目录进入、专科药品精准投放

药品进入医保目录将有力提升民营医疗机构的用药积极性和可能性。围绕民营医疗机构、药店、诊所布局,做好周边用药市场调研。发挥专科药品优势,在给当地人民提供有效医疗服务的同时提升药企知名度,实现药品市场份额的扩容、增量。

组建由执业药师和医师组成的药企学术团队

有条件的药企应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和国家现行医师管理政策进行无缝对接,将企业内部的执业药师与参股、控股医疗机构的医师队伍相互融合,形成专业的药品技术推广团队,以更专业、更有效的方式宣传、推广本企业的药品。

做好医疗养老这篇“文章”

对慢性病、特殊病等药品,开展医疗养老回馈社会活动。在建立与民营医院、药店、诊所稳定供求关系基础上,与养老院、特殊群体建立联系,实施健康优抚、优惠购药赠药。

多渠道实现药品升级换代

通过贴牌生产、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购买药品生产批件等渠道,做好药品的升级换代,以最大程度满足民营医疗机构、药店、诊所为目标,大力生产,满足OTC药品、专科用药、慢性病、特殊疾病等用药需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