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西药分开放置必要性

发布时间:2019-07-17 16:34:36作者:钱展礽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笔者在接诊一些曾在县市级综合医院就诊过的患者时,从其提供的用药情况、取药过程、处方内容来看,部分基层综合医院还存在将中成药存放于西药房的现象。笔者认为,基层地区的患者本身对于中成药和西药的基本常识就不够,再在医疗机构西药房取中成药,想当然可能认为,西药房取到的药都是西药,从而对中成药的使用产生误解。从中医药安全运用角度来说,中成药存放于西药房值得商榷。


区别运用中西药


从医学理论角度来说,中成药与西药本质上代表着传统医药与现代医药。传统医药应当在传统医药理论指导下运用,现代医药应当在现代医药理论指导下运用,虽然传统医药和现代医药可以“相互补充”运用,或“融会贯通”运用,或“相互结合”运用,但是必须经过相应的临床研究,获得较为安全的“合用”证据后,才能临床使用。

根据当前临床用药情况来看,不管是哪一类医疗机构,或多或少都存在“随意”将传统医药和现代医药合用现象,这种用药方式一旦出现不良反应,难免导致“说不清”的现象。因此,不管从传统医药角度来说,还是现代医药角度来说,中成药与西药都该区别运用才对,至少应当分开运用。


建议中西用药合理搭配


笔者建议,综合医院药房应当实施“合理搭配”制度。比如,纯中药类中成药应当盛放在中药房内,中西医结合类中成药(比如腰息痛胶囊、维C银翘片等)以及注射用类中成药等,应当存放于西药房内。这样,更利于患者第一时间区别自己所使用的药品归属,能让更多人群正确认识中成药以及中药饮片等。

虽然《处方管理办法》规定,西药和中成药可以分别开具处方,也可以开具一张处方,中药饮片应当单独开具处方,但是从中医药行业发展角度来说,应当将中成药处方与西药处方明显区分开来。毕竟中成药隶属于中医药,西药隶属于现代医药,这两类药物随意“混合运用”的风险相对较高。静脉用中药注射剂便是典型的例子。

在笔者看来,已经全面推行电子处方的医疗机构必须实行中成药、中药饮片、一般西药和静脉用西药处方独立开具,这样既能指导临床合理用药,也能指导老百姓正确认识现代医药和传统医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