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警惕中药“大处方”

发布时间:2019-07-17 16:34:10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中医药行业发展,放权中医诊所审批、为民间中医“转正”开道、简化药店坐堂医准入等,基层中医药事业如春笋般发展起来,从村卫生室到乡镇卫生院,从个体诊所到药品零售企业,从民营医院到综合医院,都可看见中医的身影。民众在切身感受到中医诊疗的便捷之余,一些扰乱基层中医药行业发展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不可不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

比如,近期笔者遇到一名患者,其因咽喉不适在卫生院中医科就诊,医生给予一张中药处方,大致内容如下:处方共计23味中药饮片,每味中药剂量最少为10克,有一味白豆蔻剂量最大为80克,多数为20~30克(比如板蓝根30克,山楂50克,麦冬30克等);用法仅有“水煎服”三个字,共开两剂但并未标明一剂药服用几天,总费用为222.13元(2剂),挂号费5.4元。然而,这种现象不仅在乡镇卫生院,在民营医院、药店等机构也常见到,医生所开处方,药味、药量、药价都不小。

事实上,中医药的生存法宝是辨证论治和简便效廉。一旦离开辨证论治和简便效廉去运用中医药,难免会陷入“乱”境中,药味众杂、药量不称、寒热不分、攻补不明等在所难免。如此一来,不仅增加患者用药风险,还会导致医疗费用上涨,严重者甚至影响民众对中医药行业的正确认识。

在笔者看来,“攀比开方”现象背后的原因是多元化的。其中之一是中医医师利用“大处方”来提升医院和个人效益,由此折射出基层中医医师的社会地位并未得到应有的提高。对于如何提高基层中医医师的社会地位,则是个比较深奥的话题,希望相关部门引起重视,早日遏制这种“攀比开方”的歪风,否则可能严重影响基层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