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邓立刚:专业型医药人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9-07-17 16:27:58作者: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邓立刚:专业型医药人是怎样炼成的?


自从二十年前踏入医药圈,邓立刚就再也没有离开过。他的身上,同时具有企业掌门人、学术研究者的双重标签,每一重身份的背后,都是刻苦的钻研和学习。从部门里工资最低的员工,到成为保定金诺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新特药分公司的总经理,邓立刚以自身的实践证明,坚持专业、专注,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医药人。

二十年专注医药行业

1998年1月1日,邓立刚对这个日子记得特别清楚。就是这天,他顺利入职深圳三九医药河北分公司,从事医药营销工作,正式踏入医药圈。之所以记得清楚,是因为这份工作几乎颠覆了他的认知。

“入职之后,见识了全新的医药学术推广模式,让我一下子觉得有奔头了。”在此之前,邓立刚先后做过农用车销售、会计等工作。从这之后,他再也没有离开过医药圈子。

与同批次被录取的人相比,邓立刚学历最低,属于破格录取。入职后邓立刚跟主管领导打包票,一定会做到最好。药品知识不懂,就看药学书籍;营销观念落后,就恶补营销理论。一年的时间,他就从工资最低的员工升职为保定地区的营销负责人。

工作再忙,邓立刚都没有忘记学习的重要性。2000-2002年,邓立刚自费到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学习法律专业的本科课程,并顺利结业。2011-2013年,又到当时的国家食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参加了研究生的进修班。

2012年9月份,邓立刚告别“打工仔”的身份,成立保定金诺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新特药分公司。到如今,他执掌的金诺新特药分公司已成为一家拥有员工近百人、药品配送业务覆盖河北省各地市的专业药品配送机构。

学术型管理者

真正做了老板之后,邓立刚察觉到,只有管理技能没有专业知识,管理企业就会陷入被动。因此,他深入、系统地学习了中医药的相关知识,并陆续发表了一系列中药研发使用领域的学术论文。

过敏性鼻炎是临床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近年来小儿患过敏性鼻炎的数量逐渐增加,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严重的影响。邓立刚在研究中发现,过敏性鼻炎多因肺卫不固、外感寒邪、困于肺窍导致,故而出现喷嚏、鼻痒、头痛等症状。为了探讨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常用方剂玉屏风散加味辅助治疗小儿过敏性鼻炎的临床疗效及对免疫功能的影响,他选取2017年9月-2018年9月在耳鼻喉科住院的174例过敏性鼻炎的患儿进行观察。

结果发现,治疗组患儿87例,总有效率为93.10%;对照组患儿87例,总有效率为75.86%,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说明玉屏风散加味辅助治疗小儿过敏性鼻炎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中外医疗》杂志上。

比这一项更早的研究,还有龙胆泻肝汤对分泌性中耳炎的血清炎性因子、相关蛋白及免疫功能的影响。分泌性中耳炎是临床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为此,邓立刚自2016年9月至2018年9月共选取174例分泌性中耳炎患者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龙胆泻肝汤对分泌性中耳炎的血清炎性因子、相关蛋白及免疫功能有着良性的影响,同时有着良好的临床疗效,值得在临床中推广。这一研究成果,也发表在《中外医疗》杂志上。

此外,邓立刚还开展了金虎退黄汤治疗湿瘀互结型胆汁淤积性肝病的临床观察,通过对87例湿瘀互结型胆汁淤积性肝病患者的对照治疗,他得出结论,金虎退黄汤治疗湿瘀互结型胆汁淤积性肝病有着良好的临床疗效,可以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值得在临床中推广。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中国现代药物应用》杂志上。

除临床研究外,邓立刚还作为主编编写了《现代药物学基础与临床用药》(上海交大出版社),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现代中医辨证治疗精粹》(上海交大出版社)。

在邓立刚看来,中医是治病救人的工具,也蕴含着为人处世的哲学,中医提倡的整体观念、和谐的观念,对企业管理都有帮助。同时,邓立刚也提出,应辩证地看待和学习中医,如果认为中医“包治百病”,这肯定是“伪中医”。

服务行业组织 热心社会公益

正是由于在医药行业内的突出表现,邓立刚被诸多行业协会聘请,参与领导组织工作。他历任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中医药文化分会副会长,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制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理事和处方药分会副会长,河北省医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并组织参与了“2018全国药品质量受权人高峰论坛”。

邓立刚介绍,他所任职的行业组织,或专注于中医药文化交流合作和产学研结合,或致力于医药教育,或以推进产业改革为目标。尽管从事协会工作占用很多时间,需要花费大量精力,但是他认为这是十分有意义的工作。

行业协会工作之外,邓立刚本人也发起成立保定市阳光爱心协会,致力于助学、扶贫等公益活动。2017年,在邓立刚的带领和组织下,阳光爱心协会先后走访保定市阜平县向阳庄八一小学、阜平县北果园乡光程小学、新奥小学。2018年,阳光爱心协会再次出发,走进张家口坝上贫困地区康保县李家地镇,组织慈善救助扶贫送健康活动,为当地贫困家庭捐赠了大米、白面、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和部分常用药品。

在邓立刚的组织下,阳光爱心协会已有近20名会员。人人可慈善,公益无界限。邓立刚表示,虽然协会目前的规模还不够大,但已吸引了一批倡导慈善、关心慈善、参与慈善的医药同行,协会将以此为契机,激发更多的人投入爱心、奉献爱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