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地中海贫血细胞疗法 欧洲上市

发布时间:2019-07-17 16:22:46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欧盟有条件批准了蓝鸟生物技术的β地中海贫血细胞疗法Zynteglo(通用名:表达βA-T87Q基因球蛋白自体CD34+细胞疗法,曾用名为LentiGlobin BB305),用于12岁以上无β0/β0基因型、无异体干细胞移植供体的输血依赖型地中海贫血治疗。

Zynteglo是患者自体干细胞经体外基因处理引入一个拷贝的βA-T87Q球蛋白基因,这个审批决定是根据Ⅰ、Ⅱ期临床试验HGB-204、HGB-205和Ⅲ期试验HGB-207、HGB-212的部分结果。虽然这些试验人数较少(总共约30个患者),但80%左右患者用药后不再需要输血。不过,这是个有条件批准,两个Ⅲ期临床正在进行中。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严重遗传疾病,全球大约有30万患者,因患者主要分布在地中海地区而得名,但美国和欧洲也有15000患者。这个疾病是因β球蛋白基因变异造成,现在主要靠干细胞移植。但只有不到25%的患者能找到匹配骨髓,通常是兄弟姐妹,否则得终生输血。而长期输血还会导致铁蓄积,造成主要器官损伤。

Zynteglo疗法是体外基因处理,与刚刚批准的体内SMA基因疗法Zolgensma有所不同,技术上更接近肿瘤治疗的CAR-T疗法。但与CAR-T不同,Zynteglo不是去“砍砍杀杀”,而是去修复一个残次蛋白。价格上,Zynteglo可能也与CAR-T疗法更接近,但可能会采取分期付款支付形式。虽然地中海贫血没有儿童ALL、SMA那么致命,但据估计整个疗法售价将在100万~150万美元,平均每年30万美元左右。

(路人丙)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