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研发回报率仅1.9% 立项决定成败

发布时间:2019-07-17 16:05:09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复星医药子公司复星弘创乳腺癌新药ORIN1001获美国FDA审批快速通道资格,百济神州第二代BTK抑制剂Zanubrutinib获美国FDA“突破性疗法”认定……越来越多的中国原研新药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本土药企的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逐步获得全球认可。

在一致性评价、MAH制度、临床试验数据核查等系列医药研发相关政策推动下,国内各大药企积极投身新药研发领域。如何提升项目立项、靶点筛选等新药研发综合实力,备受产业关注。


研发挑战仍在


“很多企业紧随国内政策和国际形势的变化布局创新药,但国内药企长期以仿制药为主,现在要做创新药,特别是原创的创新药,还有一段路要走,需要经历模仿创新阶段,从经验积累、团队建设等方面着手。”药明康德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副总裁黎健在近日的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分论坛上表示,对本土药企而言,资金不是桎梏,开发经验、领导团队和实验室建造才是短板。

国内长久匮乏的药物创新环境得到了美国信立泰生物医药公司总裁John Li的认同,他坦言:“早期新药研发人才紧缺,以往国内企业都在做仿制药,创新意识薄弱。近年来,特别是在‘4+7’带量采购之后,仿制药凸显的不明朗前景倒逼本土企业向创新药转型,国内医药创新氛围开始火热。”

医药行业是各国政策监管的核心板块,药品审批制度主导药物上市速度。美国生物华人医药协会会长李利站在药事法规角度谈到:“我国申请临床试验所需时间已由原来的12~18个月缩短至60天,这一巨大改变推动药物研发向市场和临床患者靠近。当前,国家也在借鉴美国FDA、欧盟EMA的先进做法,突破性疗法、优先审评等方法都是为临床急需药物开辟的特殊通道,无需走完全部临床试验,这也是我国医药监管向国际接轨的必须要求。”

QQ图片20190717160433.jpg

(数据来源:德勤中国  制图:黄孝冰)


慎选全新靶点


根据德勤中国发布的数据,大型生物制药公司新药研发回报率一路下滑,2018年再创新低,仅为1.9%。对于每年研发资金投入超百亿美元的药企而言,高额持续投入未必带来较高回报,新药研发立项需要“谨小慎微”。

John Li在介绍企业创新策略时讲道:“项目立项首先要以患者为中心,以切实解决实际存在的临床问题为出发点。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是全球范围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信立泰重点开发的疾病领域。项目可偏向于临床较大的适应症,因为依据国内医保付费环境,大病种相对而言更加稳定,这是从市场角度决定研发策略。”

有业内人士指出,企业在初期新药开发时就要深谙临床痛点,与临床紧密结合。“研究者要求具有完整的背景知识和研发流程的全面认知,只注重生物学效应、抗体纯化技术等是不够的,清晰临床需求、考量CMC(Chemistry,manufacturing and controls,化学、制造和控制)生产环节、设计试验都得紧紧围绕临床展开。多数癌症已存在标准疗法,创新药物在验证疗效与安全性前无法绕开。”

新药靶点的选择关乎项目成败,不能一味追求源头创新。“出于对创新药研发风险的把控,需要慎重对待全新靶点。选项时,对待靶点的基本原则是有一定的临床验证。那些在临床应用上的所有缺陷或生物学通路清晰,但因药物设计缺陷或疗效、安全性差强人意而止步临床试验的靶点,最值得重点关注和开发。”John Li表示。

黎健则为本土企业提供了另一条思路:“根据相关统计,FDA批准上市的新药中,近30%的药物从中药单体而来,或是从单体的结构改造成药。中药是我国研究者可以发力的潜在资源,是发现首创新药分子的良好途径。中药通常都是多靶点、多组份相互作用,实现的重点在于将单体的机制和作用通路研究透彻。在药明康德开发的案例中,就有从生物碱改造而来的新药,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疗效优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