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成本非高药价之源?

发布时间:2019-07-17 16:01:36作者:Nicholas Florko来源:医药经济报

美国“合理药价促进会”(CSRxP)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2017年,制药公司将其大约22%的收入花费在了研究和开发活动上。其据此批评,全球顶级制药企业将药物研发作为美国高药价的一个借口。


研发成本推高药价说法遭疑


CSRxP的成员包括药店中间商、医院以及保险公司,是药品定价改革的倡导者。上述研究主要基于对美国市场10家最大的制药公司在2017年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档案资料所做的分析,这10家公司占全美处方药收入的一半多。虽然制药行业在研发投入上的费用平均占到了其收入的22%,但具体到各个公司则差别很大,其中新基医药(Celgene)这一占比最高(45.49%),吉利德(Gilead)最低(14.3%)。

在CSRxP看来,这项研究证明,制药行业并没有将足够多的利润投入到对新疗法的开发上——尽管制药公司一再坚持,这就是它们为何将药物的价格定得如此之高的原因。

CSRxP发言人乔恩·康拉迪(Jon Conradi)指出,真正重要的是,外界不仅要确切地知道制药行业到底在研发活动上花费了多少资金,而且还要知道,与制药公司花费在其它方面的费用(比如与新药发明或创新、与帮助患者无关的费用)相比,这些数据意味着什么。

不过,22%这一比例与制药公司以往所说的相差不远:行业赚取的每5美元收入,平均就有1美元花费在研发活动上。

美国药品研究和制造商协会(PhRMA)发言人霍莉·坎贝尔(Holly Campbell)直言:“制药行业在研发活动上的投入占比达到22%而外界还对此批评,这有些荒谬。从研发费用占销售额的比例来看,制药行业在这方面投入的费用要高于其它制造业。”

虽然PhRMA和CSRxP针对制药行业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占比所给出的数据基本相近,但两个方面截然不同的论题凸显了它们在药物和药物开发的价值、以及谁应该承担这些费用上存在着巨大分歧。美国政府对于这个问题也愈发关注,正致力于寻求解决方案,以降低药价。


制药行业研发投入领先


虽然CSRxP与制药行业在后者将其大约22%的收入用于研发活动上产生了争论,但事实上,多项研究显示,制药行业的研发支出超过了其它类似的研发密集型行业。2015年由PhRMA委托实施的一项研究发现,制药行业在研发活动上的投入比其它高科技行业都要多。最近,由数据分析机构Craft公司所做的一项研究也发现,医疗保健行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占其收入的比例要高于其它行业,而其中大部分是由制药公司驱动的。

最近,CSRxP对制药公司业绩超预期的情况进行了批评。其发现,制药公司2017年收入中约有18%是利润。2017年,就百健(Biogen)、吉利德和辉瑞(Pfizer)这3家制药公司来说,其攫取的利润水平均高于当年其投入到研发上的费用水平。

CSRxP指出,2017年,辉瑞将其14.6%的收入用于研发活动,而这一年该公司收入中的40.6%转化成了利润。

辉瑞对此表示,由于税法改革,公司2017年的收入显著提高,当对这些意外获取的收益进行调整之后,利润率接近20%。

CSRxP的这项新研究还包括了数据分析机构GlobalData对制药公司在销售和营销活动方面的费用所做出的估计。美国政府最近提出,要求制药公司在其电视广告中披露药品的标价。

GlobalData发现,2017年,前述10家制药公司在销售和营销活动上总共花费了475亿美元。平均而言,2017年,制药公司将19%的收入用于营销、广告和促销活动上。在这方面投入费用占比最高的制药公司是阿斯利康(AstraZeneca),该公司将33%的收入投入到广告和营销活动上。

不过,坎贝尔对CSRxP的数据提出了质疑,认为有些夸大。其提到了最近的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2016年制药行业在营销和促销活动上投入的费用为299亿美元。

编译/王迪  来源/STAT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