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500亿美元! 国际药包材市场“潜规则”起底

发布时间:2019-07-17 15:48:19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任何一个行业与包装材料之间的关系都不如药品/医疗器械行业那样紧密,原因很简单,包装材料的好坏能直接影响药品(或医疗器械产品)的货架寿命、质量和使用效果。据西方市场分析师估算,2018年仅美国一国的药品/医疗器械行业的包装材料市场即高达156亿美元,再加上欧盟及新兴工业国(如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大国)的医疗器械和药品外包装材料销售额,估计去年全球药品/医疗器械产品包装材料市场规模超过500亿美元。由此可见,药用包装材料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市场。


【密封、防伪】

药品包装技术的两大重点


国外医药厂商新开发的“隐藏式防伪标识”包括显微防伪标识、保护性纤维、塑料微珠、微型激光全息图案等


药品或医疗器械产品的包装形式通常分为四大类:柔性包装(如聚乙烯软塑包装袋或聚苯乙烯发泡包装材料等)、刚性塑料材料包装(如PET或其它材料生产的外包装)、特制盒子包装和密封式包装等。美国和欧盟批准的药品/医疗器械外包装的密封性试验的方法主要有气泡法、目视检查法、颜料渗透法、腐烂测试法、痕量气体检测法、超声气密检测法、真空度测定法和质量萃取法(mass extraction)。以上包装材料的检测技术各有千秋,但都是成熟的外包装(密封材料)的实用测试方法。

假药的泛滥成灾使各大制药公司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仿冒药品(医疗器械产品也有仿冒产品,但数量远少于仿冒药品)给原产品生产商造成巨大损失。使用防伪标识可有效降低仿冒产品对真品的威胁。据西方媒体报道,现在不仅医药行业成为仿冒产品的重灾区,就连其它高端产品甚至“沙龙产品”同样成为仿冒产品的侵犯对象,故开发新一代防伪标识成为当务之急。病人因为服用仿冒药品而引起的不良反应以及由此产生的法律诉讼常使真药生产商焦头烂额,所以药品外包装的防伪技术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药品外包装上的防伪标识涉及核心商业秘密,其技术通常是绝对保密的。据西方媒体介绍,2018年国外医药厂商新开发的“隐藏式防伪标识”包括以下新产品如显微防伪标识、保护性纤维、塑料微珠(隐藏在包装材料中,需特殊工具才能被检测)、微型激光全息图案等。


【GPS定位】

外运包装“新标配”


无菌性、整体性测试、防伪技术、物流与供应商是各主要药品生产国和出口国最为关心的几个问题

  

2018年药品及小型家用医疗器械产品的外包装材料又有新变化。为了适合快速投递至客户手中的“电商模式”,生产商必须适应现代快递业的需要开发出轻盈牢固且不易在运输途中破损的新包装。这些新包装材料的共同特点是,针对病人的个性化需求或送给客户的药品样品(这样的药品仅需要最小包装盒以免浪费)。其次是某些药品需要长途冷链运输(如疫苗、胰岛素等等),为了随时监测冷链运输药品的安全性,必须在药品外包装上配备GPS定位装置,以便货主随时了解药品的运输途中的温度变化情况(因为环境温度过高会导致疫苗或胰岛素等“娇嫩药品”失效,使得货主损失惨重)。物联网技术的逐渐普及使得药品及医疗器械产品的外运物流更为便捷。像从前那样药品或医疗器械产品与其它货物混放在一辆车(船)上送达同一目的地的“粗放式运输方式”现在已不再实行,而是专物专运(有集装箱)方式,这样有助于药品或医疗器械产品那样需要特别留意的精细物流产品安全抵达目的地。2018年包括中国及欧盟等国家/地区的重要市场均提出:重要医药产品,需要冷链运输的药品都必须在外包装上附有GPS定位装置,以便让客户随时掌握和了解药品运输途中环境温度变化情况。GPS定位装置成为国际药品外运包装的一种“新标配”。

在美国“2018年包装设计年会”上,与会代表的发言中多次提到,无菌性、整体性测试、防伪技术、物流与供应商是各主要药品生产国和出口国最为关心的几个问题。2018年国际医药市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新药品包装材料是第三代玻璃瓶——Valor glass vial。玻璃瓶对医药工业界来说并非新产品。作为药用包装材料,玻璃瓶有透明度高适合液体药物的目检和货架寿命高于塑料瓶等优点。故现在越来越多的制剂厂商重新将玻璃瓶作为液体药物的外包装材料。据美国包装材料网站介绍,2018年全球药用玻璃外包装材料市场规模已达152.84亿美元,年增长率高达6.3%,增长势头十分惊人。

但传统硅酸盐材质玻璃瓶易破碎、易产生(肉眼看不见的)微小玻璃粒子以及易和酸性药液产生反应等。美国CorningValor公司已开发出多种适合不同医药产品使用的玻璃外包装产品。CorningValor开发的三代玻璃新材料表面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对酸性化学药水非常稳定,防破碎、耐冲击性好,防止液体药品在灌装过程中瓶身因机械性冲击产生裂纹,导致今后微生物进入瓶内和污染药液。这种新型玻璃表面微粒产生几率与普通玻璃瓶相比微不足道,玻璃瓶设计美观度高且透明度极高,使病人可一眼看清楚其内容物的色泽。有人预测以Valor Glass 为代表的新颖药用玻璃外包装材料将成为今后几年国际药用包装材料业的流行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