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销售费用核查目的何在

发布时间:2019-07-17 15:47:08作者: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6月4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了“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消息,将于6、7月对77家药企开展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重点是核查销售费用。有观点认为,这次财政部开展抽查,目标是为综合治理药价虚高,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问题提供第一手资料。

这种观点有一定的道理,对医药公司进行专项检查,很容易联想到药价虚高。但再往前推,国家医保局也曾经下发《关于请提供中选药品生产成本等情况的函》,内容主要涉及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试点中选药品的相关信息,要求相关企业及时填报反馈给相关部门,这就令人困惑了。事情或许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药品集中采购引发的低价传导效应已经达到预期。在低价中标的引导下,许多药品主动降价,像甲磺酸伊马替尼、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等药品价格降幅明显。据笔者了解,今年以来,国家医保局已经在不同场合组织相关部门、协会、药企代表、业内学者开展过多次关于药品集中采购的经验总结与下一步运作的设想,如何既能降价又能保质,还要供应保障又不打击医药从业者的积极性,要实实在在地摆在药品采购组织方的案头上进行深入研究了。

医药从业者既不要杯弓蛇影,也要经得起阳光考验。在财政部下发此次专项检查通知后,不少企业朋友找笔者交流,询问这次检查是随机还是专项的?是固定的还是常态的?虽然“两票制”“营改增”已经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一段时间,但是,现在医药界既有靠带金销售灰色利益输送的伪医药代表,也有医药专业背景获得医生信赖的药物信息传递者。既有药贩子,也有看似光明正大但仍然以开会名义给医生费用的正规药企。

这次检查,笔者认为只是一种暂时的随机检查行为,但为了保障医保基金用到实处,暂时的举措也会变成常态的,随机的就会变成全面的。只有自身合规,经得起阳光考验,才能心中无惧。(风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