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代表备案制任重而道远

发布时间:2019-07-17 15:28:11作者:赵佳震来源:医药经济报

6月4日,广西卫生健康委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行业作风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严打医药购销不正之风,医药代表全部备案。这表明,又一省份开始试行医药代表备案制。

医药代表备案制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起初在天津、上海等地试行后,国内各省份也陆续下达相关文件。这个制度的初衷是为了减少医疗卫生领域的行贿受贿现象,但要落地还有几个方面需要深入思考。


从源头下手

医药代表这个群体有一定的特殊性,要想真正改变现状,只从终端下手是不够的,还要从源头下手。

医药代表备案制的内容核心是在医院终端检查监督,这种“堵”的方式是否奏效?据非官方统计,全国医药代表人数应该在30万~40万人,真正在册备案的只有几万人。某省份三甲医院在下发医药代笔备案通知后,只有100多名医药代表备案,但是一家三甲医院的医药代表数量远远不止这个数字,预估应在500~1000人左右。可见,从医院终端用“堵”的方式效果不明显,可以思考在源头下手。

首先,医药代表这个岗位要建立资格认证体系。企业的医药代表人员必须经过相应的资格认证考试才能上岗。在资格认证考试中,重点考核合规、合理讲解药品的规范要求。从源头上让医药代表这个职位进行专业、知识性人才培养。

其次,企业销售的区域终端,在药品进院的时候就要备案医药代表(或者叫“医药信息联络员”)的相关信息。如果有调整,及时在医院更新备案,否则产品不予进院。


营销模式转型

为什么大多数企业不想备案,不愿备案?医药代表定义的主要工作内容是,给医生传达科学的药学知识,从而帮助医生合理用药。但在一些药企,医药代表存在的核心价值就是为了提高目标医生对产品的认知和信赖,从而提高目标客户的处方量,还是用销售的思维来考虑问题。

一旦备案,医药代表的所有信息公开,若出现推广不合规的现象,企业也面临相应处罚。如果不备案,医药代表的工作在私下开展,抱着“不被发现就不会出问题”的想法,很多企业选择不备案。不少企业干脆取缔医药销售团队,直接与推广服务外包公司合作,把一线终端的推广工作交给外包公司,降低自己的风险。

总而言之,国家层面已经痛下决心,必须大力整顿卫生健康行业不良之风,企业必须思考如何加快营销模式转型,或者和合规优秀的推广外包商合作。医药代表备案制落地执行并产生实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这需要整个行业营销模式转型,需要企业对医药代表职业的重新定位,需要更多医药企业和外包商合规推广意识蜕变。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拭目以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