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首仿药遇“专利网” 胜算多大

发布时间:2019-07-16 17:14:16作者:见习记者 宋一宁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正成为化学首仿药和生物类似物的“大年”。6月3日,石药欧意药业申报的伊曲茶碱片ANDA申请显示“在审批”,意味着该品目的国内首仿即将到来,另有南京华威医药、石家庄四药、成都盛迪医药等公司的仿制伊曲茶碱片已获批进入临床试验,排队准备入场。

曾拿下多个首仿牌照的正大天晴也于日前向CFDA提交了乐伐替尼首仿药的上市申请,该公司去年5月在国内展开人体生物等效性试验,目前试验已顺利完成——而这款“重磅替尼”国内首仿的到来正引发业界注目。


“专利网”仍牢不可破?


据查证,卫材公司为乐伐替尼申请的专利要2021年10月才能到期,“如果不能在卫材公司乐伐替尼的‘专利网’中找到漏洞,则无法进行专利挑战,这使得正大天晴的首仿药面临困境。”博济医药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廷春对此不无忧虑,“若专利挑战失败,那么即使能够过批,也无法正常上市销售,一旦开卖便很可能面临卫材的诉讼。”

固然,跨国药企为了尽量延长专利保护期、实现最大程度的获益,往往会为有竞争力的产品构建“专利网”。但这并不意味着“专利网”坚不可摧,近年国内专利挑战成功的案例已有数例。

前段时间,江苏知原药业与南京华威医药共同作为无效宣告请求人,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一纸《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使日本富士药品所持有的“托呲司特晶型专利”在华专利权失效。据了解,富士药品为托呲司特片设置了两项专利雷区,其中最关键的一项晶型专利2033年到期,这意味着国内企业即使成功仿制托呲司特片,也必须等到十几年后才可上市销售,而这项成功的专利挑战使得国产托呲司特片可提早10年进入市场。

近期备受瞩目的正大天晴也曾成功挑战辉瑞公司的专利。去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布JAK抑制剂托法替布核心专利-化合物专利全部无效,由正大天晴夺得首仿。而在此之前,该公司已拿下注射用地西他滨、甲磺酸伊马替尼胶囊、达沙替尼片等国内首仿产品,被业界人士称为国内“首仿之王”。至于这次正大天晴是否能攻破乐伐替尼的专利堡垒,则需等待时间的证明。


“市场独占期”或水土不服


“在美国,专利挑战成功的首仿药会拥有180天市场独占期,而在国内虽然有过此类提案,但从结果上来说尚无这项保护政策。”王廷春介绍道。该制度极大提升了仿制药企业向原研药企业发起专利挑战的积极性,独占期对于首仿企业来说十分有利——由于价格竞争等因素,获得这180天市场独占期的产品收益最高可增加5~10倍。

但王廷春同时指出,国内情况并不相同。“一方面,在美国首仿药一经推出便会很快在市场中铺开,180天的市场独占期对企业来说意义重大;但在国内,由于新上市产品进入医保流程较为缓慢,故给予180天独占期可能收效甚微。另一方面,从企业角度来看,目前国内市场中常有多家企业共同竞争一个首仿产品的‘扎堆’现象,美国的市场独占期模式若是移植到国内市场,是否会引起‘水土不服’,还未可知。”

王廷春表示,虽然国内目前没有对首仿药设立保护期限,但首发效应仍然非常明显,提早上市不仅可以让企业有更多时间布局市场,与原研药展开竞争,也能极大提升企业的品牌效应,成为后续融资与项目开展的助推剂。


化学首仿定价优势明显


“以往,仿制药定价由政府决定,首仿药一般能定到原研药的60%~80%,第二款仿制药降10%,第三款按此梯度递减,而今药品定价交由企业决定。”王廷春介绍道。根据美国FDA、IMS和申万宏源研究公布的数据,首仿药上市时价格约为原研药价格的94%,在第二个仿制药上市后价格降至原研药的52%,随着上市仿制药数量不断增加,到同品种有20个时,价格降至原研药的6%。

因此,对于化学首仿药来说,以比原研药略低的价格销售,能够使企业在获得市场后迅速收回研发成本,首仿药也成为仿制药企业获得利润的重要来源。

而除化学药物外,近年来生物类似药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即将到期的重磅产品往往有多家企业共同竞争首仿,而在科林利康医学研究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官刘川看来,生物类似物相比化学药物来说“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高、生产难度大”,导致其定价时降价空间不大,生物类似物的“首发效应”尚难以准确估量。

“化学仿制药在通过一致性评价后,在临床上能够对原研药实现替代,但生物类似物则不然。”刘川认为,对于生物类似物来说,医生是否开药、病人是否认可、医保是否报销,都是未来需要关注的问题。“生物类似物的研发成本动辄为化学仿制药物的数十倍,但在临床上却无法完全等同于原研药,故目前扎堆抢占首仿的现象会否持续,国产生物类似物是否能够得到认可,还需等待长期市场的反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