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Spark Therapeutics: 基因治疗先行者

发布时间:2019-07-16 17:12:47作者: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Spark Therapeutics成立于2013年,总部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专注于遗传疾病基因治疗产品开发。

2017年12月19日,Luxturna (Voretigene neparvovec)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这是一种用于治疗RPE65等位基因突变性视网膜营养不良的基因治疗产品,也是全球首个获批的基因药物。

Luxturna是通过AAV病毒(腺病毒相关病毒)携带正常的RPE65基因,进入到视网膜内,合成正常的RPE65蛋白,从而恢复正常的视觉功能,AAV病毒并不整合到人体细胞的染色体中。

遗传性视网膜疾病是一种罕见的盲病,大约由超过220种不同的基因引起,RPE65等位基因突变是其中一种,美国、欧洲及环太平洋地区有约6000名RPE65突变的患者。在美国,大约有1000~2000名由于RPE65突变致盲的患者,每年新增患者数约10~20名。上市后,Luxturna双眼治疗的费用为85万美元,如果不起作用,Spark将退还患者部分费用。

该公司还有其它处于临床前阶段的候选产品,用于治疗庞贝氏症、血友病A、神经退行性疾病(巴藤病和亨廷顿舞蹈病)以及其它罕见的致盲疾病(无脉络膜症和stargardt病)。此外,Spark还与辉瑞合作开发血友病B的基因治疗产品SPK-9001。

Spark的cGMP工厂是基因治疗领域唯一被美国FDA批准的工厂,生产AAV载体。Spark Therapeutics于2015年1月登陆纳斯达克,今年2月25日,罗氏以每股114.50美元,总价43亿美元对其进行收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