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凭什么冲刺科创板

发布时间:2019-07-16 17:09:07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备受关注的科创板又有新动态:继5月27日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三家企业获得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中心的审议;6月5日,第一批共3家企业进入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视野;6月11日,科创板上市委召开第2次审议会议,又有3家公司迎大考;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有媒体评论说,“从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这些冲浪科创板的企业们,何尝不是资本市场改革中的幸运儿?其中也包括部分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型企业,他们能分得科创板上市的“头啖汤”,给行业带来深刻启示。


优质企业领跑有道


科创板开闸,微芯生物是领跑之一,说明其自身质地优良,尤其是科创属性、优势等鲜明。

一是企业本身体现出稳步增长的“科创特性”。众所周知,微芯生物开创了中国创新药对欧美进行专利授权的先河,近三年其生产经营表现出非常好的成长性。

二是其所处的生物制药行业体现出强烈的高科技、高成长的“科创属性”。生物医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样,是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行业,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创新水平。

第三,企业现有产品、新产品等体现出的高技术“科创属性”。公开报道显示,微芯生物的主要产品是自主研发开发的新分子实体且作用机制新颖的原创新药,包括肿瘤、代谢疾病和免疫性疾病三大治疗领域,旗下产品西达本胺是中国首个授权美国等发达国家使用境外发明专利以实现全球同步开发与商业化的原创新药,由于西达本胺的优秀疗效以及国内相关疾病治疗手段的空白,该药得以快速获批上市。

第四,企业在上市审核过程中全面展现出的高效率、高素质,才是其脱颖而出的关键。笔者注意到,2019年6月5日第一批上会的三家企业中,没有一家是2019年3月首批申报的。三家企业首先领跑的共同点是申报材料质量高、问题少,对审核提出的问题能快速反应、认真回复反馈并快速过关。


“刺激”生物医药领域


科创板开闸,有生物医药企业成功领跑,对我国医药生物行业的今后发展将是一注有力的强心剂。

首先,将有助于提升生物医药类企业的估值。即使是在一级市场,科创类企业的估值也远高于A股同类公司水平。如与科创板五大重点行业重叠较多的电子、计算机、医药、高端制造等行业,当前估值普遍处于30~40倍之间,远远低于科创类企业的100~150倍估值区间。可以确定,科创板开闸、相关企业上市后其估值将翻番,估值差距将更大。

其次,科创板成为新风口,将有力拉动各界资本向生物医药业集中。有了资本投入,行业发展就有了活力源泉。

再次,未来科创板的医药上市企业将有力引领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方面。

生物医药企业领跑科创板是振奋行业的大好事,保持医药生物企业的科技领先、技术先进并不断创新是极其重要的。同时,企业诚信经营、严格规范运作,更是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与保证。尤其是上市公司,更须具备专业规范、与其规模与知名度等相匹配的产业运营能力与经营管理水平。前段时间,有关企业曝出财务虚假、信披严重违规、巨额资金不能收回等风险与问题,不仅当事企业会面临监管部门的严厉处罚,也给其他企业敲响了警钟。据悉,财政部门已决定近期对医药行业组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随机抽取多家医药企业,包括部分跨国制药公司以及本土百强制药企业等。

“树欲静而风不止”,医药行业的“疾风劲雨”还将继续,寄望即将正式登陆科创板的生物医药企业上市后一路红盘,并能一扫行业阴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