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商业公司延伸上游又有动作

发布时间:2019-07-16 17:08:08作者:李蕴明 梁茹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消息】

前段时间,华东医药发布《关于签订股份转让意向书的提示性公告》,将收购并持有目标公司佐力药业113,216,652股股份,占佐力药业总股份比例为18.60%,成为其控股股东。股份转让款总计将不高于人民币10.6亿元。华东医药拟溢价68.95%收购佐力药业,当日股价大跌7.05%。


【点评】

卖方涨停、买方大跌,二级市场的反应似乎在做出“买贵了”的投票。结合目前医药行业大背景,收购的逻辑链的确是存在的。

从营业收入结构看,目前药品分销商业板块仍是华东医药的主要支撑。2018年公司的商业板块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七成以上。上述《公告》也表示,“收购目的是为丰富补充公司中药慢病方向产品数量及适应证覆盖,发挥公司基层市场网络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中药慢病特色用药。”而引发后续市场反应的原因,在于被收购方近年来的营业表现黯淡。尽管拥有乌灵胶囊、百令片、灵泽片三个独家/类独家中药品种,三个产品全部进入2018年版基药目录,但由于公司销售能力有限,产品增长遇到瓶颈。查阅资料发现,近5年来,佐力药业的业绩是下滑的,华东医药拟给出的每股收购成本达9.36元,而5月24日佐力药业每股收盘价只有5.54元,收购成本溢价明显。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以华东医药账面资金的充裕程度,每年现有品种能贡献20多亿元利润的情况下,拿出10亿元获得一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仍在其合理承受范围之内,况且这也不是华东医药首次溢价收购。2018年,其就已溢价逾60%要约收购了英国医美亏损企业Sinclair。这次的交易是否划算,仍待时间检验。

随着“两票制”、医保控费及降低药占比等政策的实施落地,中国医药企业也在寻求更好的转型发展方向。华东医药自浙江正式实行“两票制”后,医药流通环节进一步被压缩,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该公司的调拨业务。此外,医药产业链不同环节的毛利差别也是医药商业公司往上游延伸的关键原因。(李蕴明 梁茹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