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星星都睡了 你却醒着……

发布时间:2019-07-16 16:38:39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代年轻人最怕的不是催婚也不是脱发,而是失眠。《2018年中国睡眠报告》显示,90后已经成为失眠大军中的主力。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熬夜、加班、奔波劳累……除了工作,生活上还有无数琐事让人劳费心神。好不容易熬过白天,到了晚上,一闭眼脑海里全是乱七八糟的思绪。失眠不仅影响工作、生活,还损害身体健康,所以管理好睡眠尤为重要。


失眠分类别 你是哪一种


数据显示,每10个中国人里就有近4个失眠患者。中医认为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种,涉及多个脏腑,如心、肝、脾、肾等,失眠的表现也各有不同。

失眠的种类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①入睡困难型 

即需要在床上酝酿很久才能睡着,多见于那些心思细腻、心事重的人。   

病因:肝郁气滞。入睡是人体阴阳气机转化的表现。阴气盛,则入眠;阳气盛,则醒来。阴阳之气的顺承转接,就是靠肝气的舒畅,若肝气失之条达,睡眠肯定受影响。 

②多梦型 

即特别爱做梦,所以睡眠效率很低,有时还会心慌。

病因:心血亏虚。心主血,血虚则虚火内生、上扰心舍,就会心神失养,致失眠、多梦、健忘。         

③时睡时醒型

即睡不安稳,易醒,且醒后再次入睡比较困难。常伴有厌食、大便不成形等症状。

病因:脾胃不和。“胃不和,则卧不安”,脾胃功能不好,就会使人辗转难眠,时睡时醒。  

④睡不着型

即几乎整夜都睡不着,睁眼到天亮。以更年期女性最为多见,常伴有急躁易怒、大便干结、舌红苔黄等症。

病因:心肝火旺。气有余就是火,肝郁时间长了,肝火就会扰犯心经,灼伤心脉,导致睡卧不宁。  

⑤睡不沉型

即睡得很浅,对身边的动静一清二楚,起床后人仍然很累。

病因:肾阴虚损。肾阴虚损,阴精就不能上承,心肾不交,就会虚火上炎,心火偏亢影响睡眠。


拿什么拯救被偷走的睡眠 


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人的一生中,有 1/3 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睡觉这么重要的一件事,却有很多人没办法好好享受。

所以,请努力守护你的睡眠,对症用药、注意生活细节、做好心理疏导等。

1.药物调理

辅仁人参五味子糖浆,由人参、五味子组成,益气敛阴,安神。用于病后体虚、失眠。

人参被称为“百草之王”,大补元气、安神益智,可用于治疗失眠多梦、健忘等。

五味子神农本草经上品中药,益气生津、补肾宁心安神,多用于心悸、失眠、多梦等。

人参五味子糖浆适宜人群:

①失眠多梦、惊悸健忘人群;

②身体虚弱、精神倦怠、病后恢复人群;

③心悸不安、更年期患者;

④老年痴呆、神经衰弱。

2.注意细节

1)营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比如,房间的窗帘要有比较好的遮光性,以免早晨的睡眠被影响(控制光线);天气热时,应该开空调,以控制房间温度。

2)白天午睡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能进行一些适量的运动。

3)睡前不要吃得太饱,也不要摄入咖啡、茶、烟等影响睡眠的刺激性食物。

4)试着去寻找适合自己的、能帮助自己入睡的方式,比如洗热水澡、听轻音乐等。(甫文)


QQ图片2019071616381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