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违法网售处方药 应引起重视

发布时间:2019-07-16 16:12:54作者:廖海金来源:医药经济报

据报道,有人从网络平台购买秋水仙碱后因过量服用而亡。调查发现,在无处方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手机APP购买到一些处方药。众所周知,处方药属于特殊管制的药品,自由买卖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健康风险乃至生命危险。因此,有关部门对处方药的管理十分严格。

倘若处方药混迹于非处方药之中,通过网络对外销售,其危害远大于实体药店的类似做法。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合法企业网络售药模式从单一的互联网门户网站售药发展到门户网站、手机APP客户端,线上发布信息、线下完成交易等模式。非法个人更是通过QQ、微信、微博等公共社交媒体进行药品销售。互联网药品经营发展越来越快,主体越来越多,但监管技术手段尚跟不上。如果放开网售处方药,涉及安全、支付等多方利益,真正执行和监管都面临多方挑战。

而今,各种各样的处方药在电商平台的诸多网店内售卖,卖家对患者有无处方大多抱着一副无所谓的态度,而网店的“药剂师”是否有从业资格证、能否正确指导患者用药,也只能看店家的良心程度和患者的幸运指数了。此种情形下,究竟会有多少起用错药、用错剂量的事件发生呢?就算一时没有酿成大祸,又如何保证今后不会出事?况且,有些处方药误服一两次,毒性并不会马上发作,可时间久了,对身体的伤害却是难以逆转的。倘若部分精神毒麻类管制药品也能在网上自由买卖,还可能被不法分子拿去贩卖,用于非法活动,从而造成更大的社会危害。

《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应当……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而此前发布的《网络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也着重提出了两点:“第一,不允许互联网平台销售处方药;第二,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的网站不得通过网络发布处方药信息。”由此看来,监管的尺度有日益收紧的趋势,已经在给“网店随意卖处方药”敲响了警钟。

违法售卖处方药,电商平台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此,网信、市场监管、医疗卫生等部门应该联手行动,构建起强有力的监管网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净化药品流通市场,打掉违法售卖处方药的苗头。

不过,互联网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药品零售搭乘互联网的“顺风车”,亦是不可避免的趋势。然而,处方药必须有处方并遵医嘱、从正规渠道购买,否则消费者的安全隐患将非常大。正是出于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考量,就目前而言,禁止网售处方药实乃明智之举,体现了安全至上的原则。

网售处方药会不会解禁?如何解禁?这涉及到互联网和医药领域等多方面的问题,既需要较强的技术支撑,更需要有先进的管理手段。至少从目前来看,时机尚不成熟。

未来,当网上药店的认证制度真正建立健全,且驻店医师需持证上岗之时;当医院的电子病例和电子处方网络可查,并能验证真假之时;当处方药能走特殊的物流渠道送到患者手中,出了问题有保险赔付机制“兜底”之时,互联网售卖处方药或将全面放开,患者的用药安全也就能得到切实保障。(廖海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