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易受气候影响品种:后市留悬念

发布时间:2019-07-16 16:05:32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复杂多变,近期多地的雷雨给药材生长带来一定的影响。然而,天气因素对药材产量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一旦灾情扩大,就容易触发生长地药材价格上涨。

品种一: 三七

本世纪初云南多地的干旱,使三七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从65元(120头)飙升至500元左右。三七价格上涨是多年低价的厚积薄发,干旱只是涨价的导火索,而人为因素又在其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2019年春季又有干旱减产利好,短期内人气聚集,三七价格上涨,从140元涨至155元(每公斤,下同),但随着行情缓解,价格止升转落至150元左右。尽管近几年三七市场需求较前几年增加不少,但在多年高价刺激下,大规模种植已形成。干旱题材带来的利好,只能改变短期的价格波动,长期供大于求的事实难以改变。

品种二: 草果

众所周知,2016年草果产区遭遇冰雪灾害,价格逐渐上涨,从2016年上半年的50元左右,逐渐高升至2017年7月的165元。

今年春季,云南产区长期没有有效降雨,正值生长期的草果可能受到影响,有货者借此抬高价格,短时间内从35元涨至52元左右。5月中下旬云南产区迎来大雨,正处于价格上升期的草果瞬间止升转落,目前市场统货价在50元左右。尽管近几年草果有受灾减产利好,但新陈货加在一起仍供大于求。不过,由于草果易受低温冻害和干旱天气影响,今后一旦有灾害减产利好,随时都有涨价的可能。

品种三: 连翘

连翘资源分布广泛,减产与生长地形相关,高山、低山、阴坡、阳坡、山下、山上等种植地不同,受灾轻重都会出现不同。一旦产新涨价,容易刺激颗粒归仓,加上丰收年遗留的库存,到第二年产新仍有陈货待销。

虽然2019年连翘花期遭遇低温冻害,入夏以来又长期干旱少雨,但由于近几年产地加工户和市场经营户获利不丰,对受灾带来的利好兴趣不大。不过,连翘已连续三年受灾,未来能否出现新的行情,待产新后一切都将水落石出。目前市场水煮货在36~38元,产地和市场经营户手中存货量不大。

品种四: 北五味子

今年春季辽宁产区出现低温冰雹天气,正值花期的北五味受影响,行情升温,短期内价格从115元涨至135~140元。

由于北五味价格已高,加上受灾不明朗,价格上涨后很快止升转稳,目前市场统货稳定在135元上下。北五味已在百元以上持续近三年时间,种植面积开始恢复,2017年栽种的将陆续开始挂果。不过,由于今年北五味有受灾利好,预计产新后行情不会风平浪静。

品种五: 山茱萸

近几年山茱萸低温冻害及干旱利好不断,价格因此上涨,只是因库存丰厚,价格上涨后总是慢慢回落。2018年山茱萸丰产价格从45元以上逐渐跌至30元左右。前期山茱萸从28元涨至32元左右,近日价格止升转稳。今年山茱萸生长期间长时间干旱少雨,是否对产量造成影响,为后市留下更多悬念。

此外,易受低温、干旱、洪涝天气影响的药材还有酸枣仁、柏子仁、苦杏仁、白术、党参、当归、黄芩、生地等,后市均值得关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