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医药发展对标国际还不够

发布时间:2019-07-16 16:04:53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几年,中医药领域新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扶持政策密集落地,利好不断。在政策的加持下,各地中医院的数量也有所增加,规模较以往有所扩大;部分西医院增设了中医科,中医药领域从业人员增多、地位提高;医学院里,中医药学比例增加,中医药专业学生增多;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如火如荼;各地中医诊所也如雨后春笋,有特色的中医专科随处可见……

毋庸讳言,中医药行业快速发展是大好事,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浑水摸鱼的不良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比如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增多、药材质量下降、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流通领域混乱等问题,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及时遏制,中医药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良好局面可能就会嘎然而止。

因此,要认识到加强中医药领域的监督管理的重要性。当然,我们也看到有关部门已经开始整治中医药行业的乱象,在中医药说明书、中药注射剂、中医药饮片等方面进行规范,但把监管落到实处,还需要配套政策,善打组合拳才能更好地发挥效力,堵塞漏洞。

另外,在加大力度对中医药行业整治的同时,也要将中医药产品的标准进一步提高,向国际标准看齐。在我们技术实力能达到的情况下,甚至要做到高于国际标准,这样才能打牢中医药发展的坚实基础,让中医药从发展质量不够高转变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上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