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需求驱动产业新思考

发布时间:2019-07-16 15:45:50作者:秦卫华(中山大学药学院新药研究与开发中心常务副主任)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人口老龄化、科技发展和生活的改善,临床药物需求也随之变化。前段时间,笔者因眼疾住进某三甲医院眼科病房,在与主管医生及病友交流中了解到,因电脑和手机的普及,用眼过度造成的眼疾明显增加;由于糖尿病病人的增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也显著增加,一些患者甚至出现视物模糊才发现已患糖尿病多年,发生血管病变并出现视网膜黄斑水肿。


瞄准未被满足的旺盛需求


眼科预防和治疗药物目前还比较匮乏,而已经上市的进口药物价格昂贵,眼内注射地塞米松控缓释药物就是其中一例。眼科术后使用的辅助用药选择也有限,医生认为眼科急需价格适宜的预防和治疗用药及保健产品。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心脑血管疾病领域。如脑卒中,2018年中国慢性病大会有关报道,如不加以控制,到2030年中国会有3100万中风病人。近几年,全国筛查的大样本数据分析也显示,我国现有1200万中风病人,脑卒中致死致残率非常高。

此外,老年骨质疏松病也高发。对于重度骨质疏松患者,广为人知的口服补钙和维生素D药物难以奏效,早期服用效果较好。重度骨质疏松易引起骨折,股骨颈骨折手术、用药和住院费用高昂,原来进口的长效双膦酸盐每针近万元,现在国产针剂价格不到进口的五分之一,仿制药为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由于中国进入老年化社会,上述疾病的早期预防和治疗将大大减少患者、家庭、社会和医院的压力和经济负担,符合药物经济学原则。而据国外研究,有医生参与的医疗器械研发的成功率远远高于没有医生参与的研发,由于医生医务工作繁重,研发人员如何将医生对市场、产品和服务的经验转化为新药研发的切入点和增长点,如何加强医与药合作创新平台的搭建和管理等问题,均值得探讨。


研发预判与专利竞技


还是以眼科用药为例。医生是最了解医药市场需求的群体,各种分子量的药物不能进入眼后段是眼科药物研发的瓶颈,从眼血-视网膜屏障的基础研究入手,借助国内外包括各种载体、血-视网膜转运体的基础研究成果,研究出穿越屏障进入眼后段,是眼科药物急待解决的问题。一旦取得进展,就有可能借助新的载体,将各种治疗视网膜和黄斑疾病的药物带入眼后段,成为眼科药物研发的突破性进展,开发出系列眼科用药。

而在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药物中,中医药得天独厚,活血化瘀类中药对心脑血管疾病的疗效得到了国内外的肯定。在丹参复方药进入美国市场后,近日再传喜讯,其在消除颈动脉粥样斑块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有关论文在《Nature》刊发,在此基础上,找到消除斑块的机制和靶点,有可能成为中药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又一里程碑。

在取得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如何借助专利武器保护研究成果,如何借鉴他人专利绕开壁垒,也是新药和医疗器械研发非常重要的一环。本土药企在此方面还比较薄弱,重视知识产权队伍建设或与专利服务机构有效进行合作更有必要。近期,笔者曾经历某些发达国家在专利审查中,对本土药企申报的专利进行不合理阻扰的事件,提示国家间经济实力的竞争已经上升到专利制高点的竞争。


高效平台助力基础研究


为加速创新药和仿制药研发,我们急需打造高效平台。根据发达国家经验,有突破性进展的创新药研发需要基础研究的积淀,而目前本土药企在人才、资金和设备上均存在不足,打造产学研医政平台就显得很有必要。

更具体而言,高校人才培养的关键是师资队伍建设。近日,人社部颁布了相关指导意见,鼓励高校在职人员创办企业,鼓励高校聘请企业人员执教,对综合素质人才培养将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为加速独创性新药上市,监管部门对监管政策的解读也很重要,可帮助药企少走弯路。


多方融资不再隔岸观火


国内外经验告诉我们,新药创制型中小企业是新药研发的主力军。纵观世界销售额前列的重磅药物,许多在其初始阶段也是由初创药企完成。本土创新药和医疗器械初创企业当前依然缺乏投入的资本,国家和各地政府鼓励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创新创业促进了投资,但一些投资者本身缺乏医药背景,不敢贸然进入,甚至对有可能成为独角兽的创新药也只能隔岸观“火”。笔者就曾目睹和经历投资人不识创新项目潜力,裹足不前,坐失良机的案例。

打造多方合作的融资平台,借助医药专业服务机构评估初期项目,并通过无形资产估值为投资保驾护航,将起到双赢的效果。


小结<<<


新时期,新的临床情况和市场需求是对医药行业发展的挑战,同时也提供了新的市场机会。上述举措能否生根、开花、结果,还需药企本身具有较强的资源整合和配置能力,以及对机会的把握。创新创业型药企不妨学习华为精神,像华为一样胸怀广阔,善于组建事业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研发并带给国人更多更好的医药产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