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带量采购重构企业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9-07-16 15:42:38作者:孙健伟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3月初,国家医保局出台《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医保配套措施的意见》,对“4+7”试点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规范具体配套保障措施。按照国家医保局部署,到2019年3月底,“4+7”带量采购在全部试点城市应全面落地执行。

国家推动“4+7”试点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要达成四个主要目标:一是实现药价明显降低,减轻患者药费负担;二是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净化流通环境,改善行业生态;三是引导医疗机构规范用药,支持公立医院改革;四是探索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和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从根本上来讲,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总目标是继续将国家新医改方案向纵深推动,力争早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历史问题。

从首次实施“4+7”试点城市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的品种临床特点来看,入围品种均是在我国公立医疗机构临床上使用比较广泛、用药金额比较大的,治疗领域集中在心血管系统及神经系统两大领域。

从市场规模上看,25个中选品种的全国医疗市场规模在200亿元左右,11个试点城市占有20%~30%左右份额,国家以集采价格拟获取其中60%~70%的市场份额,中标企业大致可以得到其中30亿元以上的市场份额规模。

从招标结果上分析,中标药品规模在试点城市公立医疗机构的占比不及预期,中选的25个品种药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到96%,其中22个品种为通过一致性评价国内药企产品,对进口合资同类产品的挤出效应明显。目前中标药品的质量和供应都得到了保障,使用量超出预期。


政策定力


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药品集中采购、短缺药供应及医疗救助等工作汇报,要求让更多群众在用药就医上受益。围绕“4+7”试点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方案实施,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推进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加强中标药品质量监管和供应保障,实现降价惠民,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及时全面推开。

当前,业界普遍预计第二批药品集中采购目录非常有可能在二季度提前启动。据行业研究权威媒体统计披露,截至4月10日,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受理号已有249个,涉及品种120个(以药品名称计)。根据首次中选产品遴选特点筛选出部分药企产品,从销售额及竞争格局看,有22个在2017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过10亿元,且近一半品种在国内市场由原研厂家主导,仿制药企业替代原研的空间比较大,这些品种无论从公立医疗机构的用量金额,治疗领域还是过专利期进口合资替代方面,显然具备足够的招标入围条件,推动国家在更大城市范围开启公立医疗机构的第二批国家带量采购。

值得关注的是,带量采购实施满月以来,试点地区医疗机构对中标药品的采购量超预期,个别药品的采购量甚至达到合同量的数倍,这个结果短期内可能也会造成医保资金支付压力,需制定应对方案,解决医保同医疗机构、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流通企业的资金闭环问题。

另从业界对国家深入推动“4+7”试点城市药品集中采购的政策预期看,该结果能够缓解业界对于国家首次实施“4+7”试点城市药品集中采购的中选药品规模不及与公布方案预期的担心,使得具备投标竞争实力的国内药企增添了积极参与的信心,强化了业界对城市药品集中采购将会在更大的区域内推广试点的共识,进一步坚定了国家持续推动“4+7”试点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模式的政策定力。


产业影响


1.政策实施直接效果  公立医院方面,在业已全面实施的药品销售“零加成”政策的改革基础上,进一步针对以医疗机构为主导的药品采购模式和药品面向终端患者的价格构成体系再次实施改革,达到进一步破除“以药补医”传统经营模式的公立医院改革核心目标,推动控制医保费用,加速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的进程。

2.产业链长远效应  通过基于过评药品的集中带量采购,有效解决了进口合资药品专利悬崖瓶颈,同时大幅压缩我国医药产业链利润空间,倒逼本土医药生产企业将可持续发展的努力方向聚焦到质量管理和创新管理能力的提升方面。也将有效推动我国医药流通商业步入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为实现提高行业市场集中度和提升行业整体运行效率的目标夯实发展基础。

国家推动“4+7”试点城市药品集中采购,将重新定义我国医药产业链的价值构成体系再造,只有那些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和恪守并不断自我提升质量标准的企业,才是国家期待的医药产业价值链中的合格参与者,是未来我国实现医药产业升级的希望。

唯有如此,才能重构我国医药产业实现持久健康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我国医药产业进入国际化竞争时代拓宽发展空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