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年医改重点工作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9-07-15 17:22:44作者:程兆锯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5月17日在京召开,会议提出,2019年医改重点工作将在医保支付、分级诊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社会办医、医疗价格医保支付薪酬制度改革、健康促进、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医药防病治病、疫苗医疗服务质量、健康扶贫等11个方面进行。

我国新医改正在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砥砺前行,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以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推进各项医改工作。政策引领策略,2019年医改重点工作将对国内医药行业、医药企业产生颠覆性影响。

影响一: 医保支付价格成为药品最大成本

2019年,国家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务必取得重大突破,医保支付成为基本医保管理和深化医改的重要环节。国家将通过医保支付制度调节医疗服务行为,引导医疗资源配置。

药品的市场价格势必趋同于医保支付价格,只有这样,才能获得相应的市场份额(忽略其他因素)。药企利润=药品医保支付价-成本。药企获得利润的成本核算体系,目标就是追求药品完全成本要小于医保支付价格,并努力提高这个差额。医保支付价格成为药品最大成本。

影响二: 以优化资源布局为重点的分级诊疗,为药企参与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和医护人员培养创造了条件

分级诊疗的目标之一就是实现老百姓就近就医,同时获得高质量的医疗医护服务。分级诊疗改革的重点之一就是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和基层医护人员的培养。根据现有国家政策,药企以长远发展计,获得了参与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和医护人员培养的机会。此项工作可以说是药企培根溯源的战略机遇。

影响三: 关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新药研发融入更大外部空间

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药品研发、区域病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科研和市场需求,这也是药企研发工作需要明晰的诉求。关注和筛选药企需要的、与自身优势互补的项目,以此立项目,将事半功倍。

影响四: 健康中国之健康促进活动,带来更广阔的市场

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促进活动,进一步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癌症药、慢性病用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是市场需求量大、市场份额稳增长的药品。参与健康促进活动,是医药企业应负的社会责任。在抗癌药、慢病用药研发上发挥自身优势,既回馈社会,又能实现药企发展的经济目标。

影响五: 国家药品采购推进,标内市场和标外市场将融合为中标市场

国家医疗保障局负责药品集中采购,实现了更高级别的“4+7”带量采购。5月15日,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网发布鲁医保发【2019】36号文,要求医疗保险协议管理的民营医疗机构、连锁零售药店,可以通过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网上采购药品。

随着国家药品采购推进,中标药品将在医疗机构、药店逐步实现全覆盖,传统意义的标内市场、标外市场将融合为中标市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