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陕西出招破解执业药师短缺难

发布时间:2019-07-15 17:12:14来源:医药经济报

为切实缓解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短缺难题,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下发《关于加强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在执业药师非工作时间,药品零售门店可采用执业药师远程服务开展工作,鼓励执业药师、药师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在药品零售企业多点执业等。

实施创新举措

《通知》明确,药品零售企业应制定执业药师在岗工作时间表,在规定的时间内执业药师必须在职、在岗。连续2次日常监督检查中执业药师不能在岗履职的,按规定撤销其《执业药师注册证》,纳入信用管理“黑名单”,并予以公告。

在执业药师非工作时间,药品零售门店可采用执业药师远程服务中心远程审方方式,作为补充开展处方审核和合理用药服务工作。鼓励执业药师、药师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在药品零售企业多点执业,作为驻店执业药师不在岗的补充。药品零售门店要建立多点执业人员档案和管理制度,并在当地市场监管局备案,其继续教育由当地市场监管局组织实施。

缓解乡村药师短缺难题

为进一步解决乡、村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短缺问题,《通知》提出,县级(不含城区)所属乡镇、村开办的药品零售门店可聘用药师以上职称人员承担执业药师职责。承担执业药师职责的药师管理参照执业药师管理办法执行。对此,陕西医药零售协会秘书长李士威表示,“陕西有注册执业药师18000多名,但主要集中在大中小城市。执业药师短缺最严重的区域就是乡镇和村,省药品监管局出台这份通知‘含金量’很高,必将更好地推进乡镇、村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短缺问题的解决。”

鼓励远程审方

针对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发展迅速与执业药师数量不足之间的矛盾,《通知》明确,对实行统一品牌标示管理、统一药品质量管理、统一采购管理、统一配送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网络信息管理、统一服务质量管理(以下简称“七统一”)且零售门店超过30家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由省局认定后,执业药师可注册在零售连锁总部,注册执业药师总数应保证每个零售门店不少于1名执业药师,由零售连锁总部统一调配使用。

同时鼓励实行“七统一”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设置执业药师远程服务中心,设置执业药师远程服务中心的药品零售连锁门店可不配备执业药师,由执业药师远程服务中心提供在线审方和药学服务。鼓励药品零售企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牵头,探索、试点第三方执业药师数字化身份确认和远程服务,作为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补充,开展处方审核和合理用药指导工作,同时对使用从业药师、药师的药品零售门店合理用药进行指导。

建立慢病档案

针对慢性病患者在购买处方药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通知》强调,药品零售企业应建立慢性病患者档案管理制度,由执业药师凭患者处方、诊断证明等为慢性病患者建立档案,对建档患者半年内购买治疗慢性病药品的,可不凭处方,根据档案记录直接购买。此举大大方便了慢性病患者购买处方药的需求。

严惩“挂证”

同时要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发现药品零售企业存在执业药师“挂证”的,按严重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情形,撤销其《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同时将该企业列入年度重点检查对象,进行跟踪检查或飞行检查;对检查发现存在“挂证”行为的执业药师,撤销其《执业药师注册证》并公示,确保整治活动落到实处。(张伟峰 贺一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