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海外临床立项“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9-07-15 12:15:31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边界来源:医药经济报

究竟要不要在海外启动临床研究?

除了政策因素,还要从经济和项目质量的角度进行考量。相较于国内的临床研究,海外的研究是否质量又好价格又便宜而且项目执行效率又高,是企业决定是否在海外启动临床研究的原因。


【现状】

美、澳,中国公司首选地


澳大利亚和美国一直是中国公司首选的海外临床试验地点。

在已经公开临床试验详情的PD-1/L1类药物中:

康方生物选择在澳大利亚开展PD-1抗体药物AK104的研究;恒瑞的合作伙伴Incyte公司曾一度选择在澳大利亚开展Ⅰ期临床研究,后来合作中断恒瑞选择在国内进行PD-1单抗SHR-1210的研发工作。日前恒瑞宣布,对于后来的PD-L1候选药SHR-1316,将会选择澳大利亚作为首次人体试验研究地点。

康宁杰瑞/思路迪、丽珠医药和复星医药选择首先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

百济神州的BGB-A317则是选择了全球研发路线——在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台湾、韩国和新西兰等多个国家进行一项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

除了PD-1,越来越多新药选择在美国启动早期临床研究。

2019年6月26日,江苏康宁杰瑞自主研发的HER2双特异性抗体KN026在美Ⅰ期临床试验启动并实现首例患者入组给药。2019年6月21日,亚虹医药在美国开展的APL-1202(口服、可逆性甲硫氨酸氨基肽酶Ⅱ型/MetAP2抑制剂)Ⅰb期临床试验已经完成入组。绿叶制药自主研发的注射用醋酸戈舍瑞林缓释微球(LY01005)已通过美国505(b)(2)途径,在美国进行Ⅰ期临床试验。更早之前,石药的丁苯酞软胶囊在美国开展Ⅱ期临床,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注射液在美国的新药申请(IND)亦已于2016年3月递交美国FDA。

澳大利亚和美国之所以成为早期临床研究的首选之地,主要是由于其相对快速、透明的管理处理能力,以及具备国内比较缺乏的专业的首次人体试验机构。


【剖析】

新药、仿制药的最佳试验地


澳大利亚:最适合做新药临床试验

澳大利亚拥有一流的医学研究基础设施和多种族人口结构,加上其高效的监管体系、快捷的临床试验审批体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研发投资税收激励政策等,使澳大利亚成为临床试验领域极富吸引力和竞争力的热门地点。

澳大利亚创新药申报具有快速、花费少、质量高的特点。澳大利亚临床审批流程一般只需要2~4个月。质量体系、临床用药生产及整个申报是否符合GMP的审批,只需澳洲药品管理局(TGA)审批临床试验的伦理性及安全性。并且,TGA收到试验单位审批备案之后,对与试验相关的任何数据将不做审查。澳大利亚临床审批效率,为在澳大利亚进行临床试验的申办方降低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

澳大利亚临床试验严格执行FDA和ICH-GCP(药物临床试验管理规范)的标准,临床研究数据一般可得到美国和欧盟的认可。

澳大利亚人口具有种族多样性,2400多万的总人口来自全球200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病例的招募能满足不同临床试验的要求,早期临床试验的数据足以支持中国、美国、欧盟等地后期临床研究申请。目前澳大利亚每年开展1000多项新的Ⅰ期至Ⅳ期的临床试验,包括肿瘤学、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代谢紊乱和心血管疾病。

此外,澳大利亚政府会对在该国投资的任何国家的生物科技公司给予税收抵扣的优惠,抵扣范围为38.5%~43.5%。其中,对营业额低于2000万澳元的小公司,还可选择直接获得现金返还。相较之下,在中国,目前的优惠待遇和补贴大多只限于“海归”建立的新公司,更广泛、开放的研发激励机制仍有待实施,以进一步鼓励创新药物的研发。


印度:最适合做仿制药BE试验

印度曾是欧美跨国制药公司临床试验的首选地。低成本和大量的研究参与者,是跨国制药公司选择印度的主要动力。然而,由于监管不力,参加试验的印度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2005-2012年,约2644人死于新药临床试验,其中80人死亡与临床试验有直接关系,另有500人遭受了严重的不良反应。2013年9月30日,印度最高法院宣布暂停国家新药临床试验。此后,印度的新药临床试验注册数量一直呈现下降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十年来,印度的生物利用度和生物等效性研究数量急剧增加,印度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仿制药供应国。我国制剂企业在出口美国、欧盟时,通常都会在印度等境外国家进行预BE/BE试验,不仅可以降低研发成本,还能提高数据被FDA/欧盟的认可度。这些出口产品被欧美批准后,再通过海外共线生产转报国内的“曲线回国”方式在国内上市。

相对于中国,印度的CRO产业在多年的高速发展下已形成规模化,大部分印度CRO公司能够像欧美公司一样提供BE试验一站式服务。印度的人口基数大,愿意接受临床试验的受试者群体大,能加快入组速度;并且,印度的BE服务费用比欧美甚至中国更低。价格低廉、质量被欧美国家所认可、项目速度快且完整性高,越来越多药企选择在印度做BE。据悉,每年FDA申报仿制药注册中,超过半数的项目是在印度做BE。

从目前国内的法规来看,国内所接受的新药境外临床试验数据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要涵括中国亚组的种族差异的临床数据,BE研究则无需涉及种族差异。因此,在印度启动早期临床研究未必被认可,印度更适合于国际化的国内制剂企业做BE研究。


延伸思考<<<


哪些药品适合布局海外临床?


计划在海外启动临床研究通常都是有志于国际化的国内企业。目前正在启动的临床研究主要有三种:

一是国内已上市的独家一类新药寻找在欧美上市的可能性。如上文所提到的石药的丁苯酞软胶囊、恒瑞的阿帕替尼等药品。这类药品通常是在国内上市积累了一定的临床数据,并且相信其能在欧美的临床试验中得到一个较好的结果。

二是国内中药产品在国外启动临床试验,以证明其有效性。这类试验往往具备一定的风险,比如有可能与安慰剂对比并不能得到显著的临床效果。国内企业启动这类临床试验往往广告效应多于临床试验本身。

三是从早期临床研究就都在海外做;或者在海外购买早期的临床研究成果,中国参与多中心随机的Ⅲ期临床研究。这类项目需要根据境外其它国家药品注册法规对人种研究的要求,对种族差异进行研究。特别是在给药剂量的阶段,就要对种族差异进行研究。因此,澳洲、美国这类多元化国家启动早期临床研究,往往比在国内启动更有助于企业了解产品是否适合国际化,还是只是利好某类特定人群。

对于创新靶点药品而言,前三上市的产品往往更有竞争优势。此类产品想要争夺美国市场,更应该寻找海外成熟的CRO供应商以推动项目快速上市,这样才有可能成为first-in-class。

至于me-too,是竞争不了首家上市的自我安慰。me-better则需要与已上市的同类靶点做对照,最好在已上市后才与first-in-class药做头对头的比较。

由此可见,不是first-in-class、me-too、me-better哪类更适合布局海外,而是先有国际化的战略,再来制定竞争性的研发策略,要根据实际竞争态势适时更改临床研究策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