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我们是否因创新 而茫然而慌乱?

发布时间:2019-07-15 11:02:39作者:许宁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是到了让改变集中发生的时候了。

一直不为外界了解的华为,一夜之间变得透明起来,而一直高居于神坛符号化的任正非,在公众的视野里,也有了人间的烟火味。任正非最近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牺牲了个人、家庭,是为了登上最高点。在最高点上,我们与美国有冲突,但最终还是要一起给人类作贡献。”任正非说这话自然底气十足:“华为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在美国史无前例的禁令面前,华为此次面对的不仅仅是史诗级般的严峻考验,更是一场交锋,而这场交锋绝不仅仅是立场的交锋,也不仅仅是利益的交锋,还有智慧和理念的交锋,更有硬核创新的交锋。

很幸运,我们有一个华为,不那么幸运的是,我们只有一个华为,但一定会有更多的华为在路上。

2018年,中国制药工业承载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坚硬的年度较量:政策淬炼、转型升级、资本冒险、国际化布局、绿色革命……中国制药创新企业都有一种敏锐的洞察力,都有一种创造性的冲动,都有一种无懈可击的领先。因为榜样的魅力,因为共同拥有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精神特质——创造力、坚持和责任,在它们的骨子里都或多或少烙上了华为的印记。   

“没有努力的选择,都是徒劳的挣扎。没有目的的选择,都是盲目的冲撞。”在这个大讲“创新”的当下,我们这个《交锋》特刊试图通过创新标杆华为和中国制药创新企业,力透纸背来反观其他医药制造企业,意在翻开石头看个究竟去寻找行业的创新之源。

改革开放经历了四十年的洗礼,医药行业此消彼长。从这些呵护“生命”的公司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我们是否也看到了它们在创新过程中的“茫然”或“慌乱”?“茫然”或“慌乱”,在于没有方向,在于创新能力的不足,在于丧失敏锐触觉,在于热情、活力和好奇心的逐渐衰弱。如果我们换一种说法,可能还是有关热情、活力的问题,或者说是我们一直在强调的好奇心——因为这是企业的创新之本。 

同样,在已经感知到了全球化商业实实在在来临的时候,在已经深刻了解了“世界是平的”这个判断的时候,如果视野还仅仅停留在身边发生的那些事上,是不是有些局限了呢?我们企业创新的韧性在哪里?所谓顺势而为,企业是否又把握了这个大时代的“势”?

我们常说模式,但是当竞争卷入越来越多的因素,而商业根本的底层逻辑的变革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如果不想在模式方面去突破现有的制度安排,比别人做得更加具有大格局,要想在芸芸众生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恐怕是徒劳之举。

穿越时空的不仅仅是商业模式,还有企业家的情怀、愿望和永不磨灭的创新之心,但交锋的过程必然是一波三折,荡气回肠,交锋的结果也必然是掷地有声,余音绕梁。

(许宁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