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国“跟跑”从1到10非常快

发布时间:2019-07-12 17:27:38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全球首发

中国“跟跑”从1到10非常快


“十年前,中国极少药企有基于生物和化学的现代化研发部门,药品主要靠仿制专利过期药和研发低水平的同类药。近年来,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愈发快速。在2008-2018年间,21家企业药品销售额超过100亿元,50家以上药企具备现代化研发部门,共35个一类新药、23个中药新药获批上市,35个新药中的7个在2018年获批上市。另外,国内范围已布局128个GCP平台、24个GLP平台,还有很多优秀的CRO公司。”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6月10-12日于广州举办的十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如是描述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

在大会现场,火石研究院、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面向全球首发“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简称CBIB),公布了首批成分机构名单。CBIB基于4大成分机构(城市、园区、企业、资本),从经济、创新、要素等角度进行综合、量化、实时监测,生成反映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趋势线”,对产业进行动态、全方位评价。

中小企业渐成主流

在富煜亚洲总裁姒亭佑看来:“总体上,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基本还处于‘跟跑’阶段,虽然在一些靶点上取得了一定建树,但是还未真正发现新靶点和作用机制,所以基础落差还是非常大。不过中国跟得非常快,也就是从1到10特别快,而科技最发达的美国则是从0到1速度非常快,这将是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根本,所以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中国医药产业还面临诸多挑战。”

与此同时,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火石创造创始人杨红飞在同日举办的“2019生物产业数字化与智能化论坛”上指出:“在过去的5年,中国生物医药企业从59.9万家增长到206.7万家,2018年新增生物医药企业超过30万家。中小创新型企业正成为主流形态,中国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也正从少数大企业驱动转变为大量中小创新型企业的协同发展。”

在业界看来,随着越来越多创新驱动型企业加入生物医药领域,中小创新企业生存情况成为业界关注焦点。面对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不管是创新型企业还是传统大型医药企业,都开始迷茫:下一个新的品种在哪?如何找到大品种?是否还有足够多的大品种?

数据驱动换道超车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机会在哪儿?在杨红飞看来,生命科学研究正从传统的实验科学范式,迅速进入数据密集型科学范式,未来各行业都将进入智能商业时代。构建以数据驱动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是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换道超车的唯一路径。

目前,数据、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产业正在深度融合,也给更多的企业带来机会,整个生物医药产业的效率开始发生特别大的变化。眼下需要更加关注如何激发中小创新型企业在未来产生更多的创新成果。

此外,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过程中,资本也在扮演特别重要的力量。以前,生物医药领域的资本投入需要回报,投资路径也比较窄,导致科学家可能会做一些急功近利的事情。现在情况正在转变,科创板的推出本质上解决了一些资本所面临的问题。企业只要具备技术含量,在负利润的情况下也可以上市,给产业扩展了更多良性的金融渠道。

布局个性化医疗

随着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许多细分领域迸发出发展潜力。2004诺奖获得者、以色列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阿龙·切哈诺沃博士认为:“许多重要药物都是偶然发现的,而其他主要药物则是使用更先进技术发现的。患有相似疾病的患者对类似疗法反应不同,表明同一疾病存在不同的分子机制。因此,疾病已根据分子特征进行细分,治疗也正由‘一刀切’转入‘个性化医疗’。个体测序技术的开发、特异性分子标记物和药物靶标的鉴定,将推动靶向药物的设计和个性化治疗进展。不过,也要处理好伴随而来的复杂生物伦理问题,如高价格、贫困人口可及性、隐私保护和基因编辑技术的使用。”

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辉则表示:“中医理论和体系都非常支持精准医疗,并倡导个性化的治疗和用药方案,随着精准医疗不断发展,中医药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时期。这些年,中药质量控制技术不断取得进展,接下来的努力方向就是精准诊断和精准用药。一直以来,中医药的短板问题就是疗效的准确度,那么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技术提升,可以放大和改善中医药的核心内涵,大大提高中医治疗效果。”

对于企业布局问题,姒亭佑建议:“企业一定要走国际化发展战略,创新也要立足全球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