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建立主动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9-07-12 16:55:10作者:弘毅来源:医药经济报

【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建立主动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重点工作任务》第九项明确,制定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计划于今年月底前完成。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末中国大陆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的17.9%,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的11.9%。到2025年,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

与其他地区和国家相比,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具有独特性:绝对数量大,发展态势迅猛;地区间发展不均衡,城乡倒置;高龄老人多,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增速加快,比重增高。过去,我们在老年健康管理方面注重硬件多,注重软件少;注重外在帮助多,激发老人自我主动健康少;吃药和服用保健产品多,通过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少;运动式关注老年人健康多,持续构建体系少。建议在即将发布的《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指导意见》中规定:开发和推动适合老年人身体特点和正确的主动健康项目,让老年人能够主动、正确和坚持锻炼自己的身体。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面对老年人的心理咨询,让老年人通过调整心理而改善健康状况。开发适合60岁以上老年人的工作市场,让这一人群发挥“余热”,也是一种“主动健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