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深挖紧密型医联体功能优势

发布时间:2019-07-12 16:51:24作者:菁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联体管理】

深挖紧密型医联体功能优势


《重点工作任务》第十二项要求在2019年11月底前制定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第二十九项明确,国家卫健委、发改委、国家中医药局负责以学科建设为重点,提升500家县医院和500家县中医院综合能力。

要重点在100个城市建设城市医疗集团,在500个县建设县域医疗共同体,引导医疗联合体特别是医疗共同体有序发展,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整合现有卫生资源,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模式。

构建与发展紧密型医联体已成为趋势。

紧密型医联体,指的是由区域内一家或多家大中型医院牵头或统领、多级医疗机构组成的、彼此构成利益共同体的医疗联合体(比如广东医改、福建三明医改、海南三亚医改等模式)或医院集团(比如对医联体拥有所有权的深圳罗湖医院集团)。最大限度地整合现有卫生资源,就意味着深挖与充分发挥紧密型医联体的功能优势。

一是实现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不仅可引导患者有序就医,缓解患者“看病贵”和“看病难”,还可为大医院减负,医患双赢。

二是推动改革同步与三医联动。医联体内各成员须同步取消药品加成、引入统一的临床路径、医保按临床路径分段支付。紧密型医联体这一组织架构是通过综合医改和深度医改以实现“三医联动”的产物或成果,也是实现医患双赢的绝佳选择。

三是维护医疗服务的连续性、完整性、精细化,兑现健康全程管理之新理念。

四是提高卫生资源使用效率。资源之一是医疗和管理技术。牵头医院可通过多种方式(培训、人员派遣等)将其优质的医疗和管理技术同中小型医疗机构分享,以提高后者的管理和医疗技术,实现共同成长。

资源之二是药品、医用耗材、医疗设备、资金等有形资源。在医联体各成员之间有效调剂这些资源,可以避免各成员出现相关资源短缺或过剩的问题。

资源之三是数据。医联体由多个医疗机构组成,可以产生大量的卫生数据,尤其是药品、用药和医疗服务的质量数据和成本数据,为药品、用药和医疗服务的质量与成本评价提供重要依据,以达到全程或分级质控和控费的目的。

资源之四是牵头医院的品牌。医联体的牵头医院是大医院,可以利用其品牌效应,吸引和引导患者主动接受分级医疗。

五是使用统一的质量标准、服务标准、管理标准、评价和监管标准、培训标准、激励与约束标准等,确保医联体各级医疗机构思想统一、步调一致、配合默契、运转高效、质量稳定,医患放心满意。

六是以医联体为单位采购医药产品和后勤设施,可以带量采购换取更低的采购价格,达到控费的目的。

为确保医联体健康发展,笔者还有如下建议:首先,牵头医院要改进和创新领导方式,避免独断专行,实行“自上而下”式与“自下而上”式管理方式相兼,组建由利益相关人员参加的管委会,集体决策。而且决策要广泛征求医联体内各级医疗机构的意见和建议,还要定期评估患者满意度和职工满意度,从中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

其次,紧密型医联体要避免闭关自守,不能认为“肥水不流外人田”,要与外部医院尤其是优质专科医院建立合作关系,以解决自身解决不了的医学难题,比如与外部专科医院开展远程医疗,或开通患者外转绿色通道。

再次,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或信息化,使紧密型医联体更加紧密,分级医疗提质、降费、增效。比如,实现医联体内各级医疗机构电子病历互联互通,以做好患者健康全程管理,开展远程医疗、加强医疗和医保服务智能监管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