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培训与监管双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9-07-12 16:50:31作者: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疗机构用药管理】

培训与监管双管齐下


本次发布的《重点工作任务》第六项提示,2019年9月底前,制定医疗机构用药管理办法。毋庸置疑,指导医院和医生合理用药意义重大,旨在提高医疗质量并有效控费。让医生合理用药,关键是抓好医生的主观意识,“防”字当头,通过制度化的岗前岗上培训(培训后要考核,不及格者要复考),强化“三个意识”。

一是服务意识。通过面向医院全体职工的职业素养培训,强化医生“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习惯换位思考,从患者的角度权衡用药利弊,确保用药利大于弊,增强医护人员的沟通能力,使其能够耐心说服患者改变原有用药习惯,配合医生合理用药。

二是质量意识。通过面向全员尤其医护人员和管理者的质量培训,让医护人员主动收集和上报药品不良反应和医患用药评价,医生开药严格遵循临床路径和用药指征。

三是法律意识。通过面向医院全体职工的法律培训或普法教育,多做案例分析,让全员吃透各项医疗法律法规,认识到收红包或吃回扣等违规违法的后果,主动守法,并相互监督,进而消除“进药或开药与药厂回扣挂钩”的怪象。

加强全员培训最大的意义在于,可确保医院全体职工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进而营造充满正能量的、健康的医院文化。并引导医生合理用药,有力监管不可少,监管手段多种多样,比如:处方点评;收集医患用药评价;医保和用药电子监管;有奖举报;合理用药与医生绩效挂钩等等。

另外,三大药品目录(基药目录、医保药目录、医院购药目录)也会影响医生用药的合理性,因此,把这三个用药目录做细和做准,以满足更多患者的实际需求同样至关重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