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步长的“就业力”“就业率”之路

发布时间:2019-07-11 17:08:34作者:沐白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引 言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安国之策。妥善解决好就业问题,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5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通知称,为进一步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凝聚就业工作合力,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于就业工作的重视。就业稳则人心稳、大局稳。就业涉及千家万户的生计,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步长制药在不断追求高质量发展目标过程中通过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培育人才,以中医药特色发展优势促进就业,并扩大产业链,发展大健康产业,用自身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步长的“就业力”“就业率”之路

——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质量就业


“就业力”“就业率”——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上世纪90年代,当改革的春风吹遍大地,步长事业扬帆起航。1996年,当步长销售回款过亿后,一个孕育已久的夙愿涌上脑心通发明人赵步长教授的心头——办一所大学!这是根植于赵步长内心的强烈愿望,对于赵步长来说,有两点最初的原因推动着这个想法的实施:其一,赵步长曾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卫生学校当了十余年校长,钟爱教育事业,坚信教育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学习摆脱贫困,通过办学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强国富民;其二,企业要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也要有自己的管理干部和营销队伍,要有忠于企业的大批员工。于是,在1997年6月,赵步长、赵涛、赵超发起创办的陕西国际商贸专修学院(现更名为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简称陕商院)挂牌成立并于当年招生,第一年就取得了招生300多名的好成绩。

从创立至今,陕商院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的风雨历程,由最初300人规模、4个专业,砥砺前行,发展到今天上万人规模,32个本科专业,18个高职专业,师资力量800余人,涵盖经济学、文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教育学7个学科门类,形成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行业产业需求,以药为特色、以商为主干的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在陕商院董事长赵超博士的领导下,2008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2015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017年获批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单位。

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赵步长教授多年来对高等职业教育进行的深入研究和探索密不可分,他提出了“就业力”“就业率”的教育教学理论,深刻阐明了民办高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指导思想,提出“就业力”“就业率”是民办院校发展的关键之所在。

2019年5月13日,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指出:促进就业创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障。扎实推进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不断增强人力资源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就业力,就是学生就业的能力。青年学生上高等职业学院,就是要在学习了解现代科学知识的同时,掌握一门或几门实用专业技能,有了就业的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业力是就业率的基础,就业率靠就业力支撑。就业力强的学校就业率才能上升,才能稳定。建校二十余年来,陕商院始终坚持校企结合、产学结合,注重培养复合型、实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得到了社会的认可,逐步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学院坚持与学生签订毕业安置协议,提高就业率,连续多届万名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为学院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就业竞争激烈的形势下要提高就业率,还需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才能实现。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以就业为龙头的成功做法,使学生在毕业当年就能找到工作。既解除了学生的就业压力,也了却了家长希望孩子自食其力的心愿,学院自身不断得到发展和壮大,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时代新教育——

深度产教融合,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7年10月18日,“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一方面,创业人才、专业人才、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选才单位难以选聘到符合其发展需要的人才;另一方面,每年大批的高校毕业生又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企业 “用工荒”,对人才尤其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高涨,很多企业把目光转向职业院校,不仅给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还找职业院校合作,对人才进行从“入口”到“出口”的全流程嵌入式培养,职业院校成了“香饽饽”。形势迫切需要高等院校加强产教融合深度,培养应用型人才。

据此,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董事长赵超博士进一步提出了新时代商院的发展模式——深度产教融合,是指校企双方在师资匹配、人才培养、专业设计、教学模式、就业指导等方面展开的深度协同育人合作。企业办学增强了学校的科研实力,同时增强了学校服务地方区域经济能力与社会发展能力。赵超博士因其在高校发展中的新时代新教育理念,在2018“回响中国”腾讯网年度教育盛典中获评“2018年度教育领军人物”。

学校牵头组建了陕西省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批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项目——陕西省中药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健康文化研究中心、陕西省中药制药关键技术重点研究室等14个省厅级科研平台。其中中药绿色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共享平台、生物医药创新技术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三个平台均是陕西省首家民办高校建立的科技平台。

学校发挥企业办学优势,坚持“专业与职业的结合”“教学与培训相结合”“实习与就业结合”,以就业为导向,不断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适应性,毕业生的就业率与就业能力连年提升,一大批毕业生走向社会为地方行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和专家的高度评价,社会声誉明显提高。

步长制药有十多个药厂、十余个中药种植基地、十二个事业部,与陕商院在学生就业实习培训上开展战略合作。2016-2018年,仅步长体系就接收毕业生近800人,同时还利用业务网络,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辐射其他行业企业。陕商院毕业生连年实现高比率就业,2016-2018年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到90.62%、91.87%、92%,平均就业率达91.5%。用人单位普遍对陕商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动手能力、吃苦精神反应良好。大量事实证明,一大批从陕商院毕业的青年学子已经成为各自任职企业的骨干力量,他们个人收入不菲,家庭脱贫致富。

在赵超博士率领的专业教育团队共同努力下,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二十余年来,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在校企结合、产学结合中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学特色,受到国家教育部和政府相关部门的肯定和认可,也被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认同,学院生源基础稳定,就业质量、就业巩固率都很高。

就业才是硬道理,较高的就业率是保证一所学校立于不败之地的保证,是一所学校良性发展的根本。而较高的就业率取决于强大的就业力,强大的就业力取决于学校合理的专业设置,个性化的教学方法以及学生较高的动手实践能力,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校企结合办学成功的模式为我国民办高校教育的发展树立了一个样板、一面旗帜。

当前,学校正在按照“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三步走战略,不断夯实办学实力,提高学校内涵,打造专业特色,积极推进高等教育转型发展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增强服务区域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学科专业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高,在国内高校中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的百年应用型大学。

以中医药产业大发展

促进农业人口就业

近年来,国家层面不断加大对中医药的扶持力度,《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均把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药健康产业涵盖了第一、二、三产业。第一产业是中药材种植;第二产业是中药饮片生产,中成药、康复用品、保健用品、保健食品、诊疗设备等的制造;第三产业是养生保健、养老服务、中医康复及文化产品等服务类。中医药对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等方面优势明显,可以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作为医药龙头企业,步长制药主动承担责任,利用企业自身中医药发展特色和优势,通过大量采购道地产区的原料药材,在中药材道地产区建立种植基地,积极培育中药优势产业,广泛吸纳劳动力转移,形成常态化,实现农民创业就业增收,共同发展。

步长制药98%的产品都是独家专利中药品种,每年需要大量的中药材原料,而这些道地药材通常生产于老少边穷地区。步长制药在多年发展中坚持固定在道地产区收购农民种植、采收、加工的原料药材。步长制药从创业之初到现在累计采购中药材近100亿元。近几年,步长制药旗下各药厂每年采购中药材原料突破10亿元。大量的药材需求,在药材产区已形成规模化的稳定的大宗药材种植、采收、加工、收购、储存、运输体系,解决了数量可观的农业劳动力问题。

目前,步长制药已在新疆、陕西、山东、甘肃等省区,分别建立了红花、黄精、丹参、黄芪、党参、当归等原料药材基地。其中,丹参、红花、黄精种植基地已通过了国家中药材GAP认证。这些基地通过流转土地,采购当地农户的生产资料,当地农民在基地打工,给农户提供种子种苗和技术培训,促进当地药农对于种植中药材事业的坚定性和积极性,形成较为稳定的就业基础。

企业不仅解决了大量的农业劳动力就业问题,还通过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开展走基层公益活动,使因病致贫的农民尽快康复,重新就业,同时为边、老、少、穷地区的道地药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尽到应有的责任。如2016年“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孜行大型公益活动在甘孜州康定、道孚、雅江等10个县(市)开展义诊巡诊、爱心捐助、健康讲座等活动,在当时还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的黄璐琦院士支持下,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在丹巴、泸定,启动了“中国健康好乡村”建设,建立了野生中药材保护抚育基地,开展了中药材种植培训,不仅提高了农民的种植技术,而且增强农民药材质量意识,让他们懂得如何合理保护和利用大自然赐予他们的财富。

步长制药除了大量采购中药材使农民有持续的产业可做,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使不能外出打工的农民在家门口就业等措施外,还长期通过帮扶,授之以渔,使农户在自己的家乡发展产业,广泛地解决就业问题。如在陕西石泉县同庆村,自2012年起,步长制药扶助完成了1.4公里产业路的修建,帮农户建立标准羊圈,提供种羊,并进行培训,发展当地的养殖产业;无偿提供药材种苗,并开展种植培训,帮助他们建立了中药种植产业。为有务工能力的劳动力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为村民创业就业打通了路径,提供了资金和技术支持,为闲散劳动力提供了在家乡就业的可持续发展致富机会。通过步长制药多年来的扶持,当地在建设新农村的道路上不断迈进。

sc111.gifsc112.gifsc114.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