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警惕中医药发展绊脚石

发布时间:2019-07-11 16:41:22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热播电视剧《老中医》,讲述了20世纪初期到中期,孟河医派在上海生存和发展的过程,同时讲述了那个时期中医药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境的故事。比如,剧中提到了一个名叫武齐峰的人,专门研究中医中药,之前曾给大臣和皇子治病,后来开了一家叫做御皇医的诊所,通过故意伸张、掩人耳目、勾结官员等方式,把自己包装成“神医”,前去就诊者络绎不绝。

中医药在中华大地传承几千年,为历代中华儿女健康做出了卓越贡献,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是中医药生存下来的根基。但学习中医药也并非简单地读读经典、背背方剂和药性、跟师学些皮毛等,就能成为一名中医。中医药理论博大精深,其真正的生存命脉不仅是治好病,往远点说,是要“治未病”,运用中医整体观,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

尽管如今监管措施加强、宣传方式较为方便、法律法规较为完善,“神医”藏身之地越来越小,但在一些偏远地方,也免不了有“神医”的存在。“神医”长期存在,可能会扰乱民众对正规中医药的认知,久而久之“神医”可能混进正规中医药队伍,在反反复复与中医药行业接触过程中,他们或许会通过一些捷径,成为一名法律层面上正规的医生,从而扰乱正常的中医药诊疗行为。

当前,中医药迎来发展机遇期,这是我国人民在社会发展与健康事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所需所迫。近些年来,基层打着中医药旗号“神医”常常此起彼伏地出现,其背后根源值得思考和重视。否则,长此以往,“神医”可能成为中医药行业正常发展的绊脚石。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