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零售最优价值在哪

发布时间:2019-07-11 16:31:40作者:王运启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下,新零售产业似乎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向左走是潜在的流量红利,向右走是看得见的消费升级。但毋庸置疑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赛道将越来越宽广,参赛选手也将越来越多样化。如何抓住最优价值的?无外乎是找到符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或服务。

增强体验感

未来互联网+医药行业的竞争要素还是聚焦在“效率”和“用户体验”上,应即时满足用户多元化药事需求,创造更好的购药体验,建立体系化、模块化的健康管理方案。而实现这一切,技术的发展进步则是核心关键。在互联网时代大潮中,医药零售行业应不断地利用技术革新产品和服务,通过运用智能化、大数据,让人们享受到优质、便捷、个性化的大健康服务。为了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新零售可通过线上线下的优势互补,借助大数据进行区域销售统计与分析,实现更为精准的消费群体画像,并为之提供标准化的专业服务,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此外,医药新零售还应更多地关注企业运营能力、如何提升品牌商价值以及如何给消费者带来新的体验等内容。

认同三大价值共同体

新零售的核心是价值链重构,认同三大价值共同体对于摸清医药新零售脉络,少走弯路和促进发展至关重要。

1.零售企业与用户:医药零售企业聚焦于提供更多且差异化的商品满足用户的多样性需求,与用户互动多局限于商品推荐层面。这种互动关系中需求转化不确定性因素会导致用户满足度大打折扣。而医药新零售以创造用户价值为共识,帮助用户明确需求,消除不确定性,持续保持用户满足度处于较高的水平,用户流向信任的企业,形成聚集效应。

2.零售企业与供应商:医药新零售通过供应链上下游融合,资源共享实现有效顾客响应,建立以用户需求为驱动的供应链系统。以信息流打通为前提,零售商与供应商围绕满足用户需求展开分工合作。过程中可以通过物流资源、信息资源共享降低整体供应链成本。

3.零售企业与专业人才:目前医药新零售人才稀缺,不少企业已在重金求将。既鼓励内部孵化、成果共享(医药零售行业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又强调合伙人意识和机制,零售业务的组合要素很多,渠道、人、供应链都是核心要素,零售企业可以通过建立合伙人机制进行资源要素整合。企业还应建立相应的规则,通过关键要素的快速组合,建立市场拓展的领先优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