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思维迎接新时代挑战

发布时间:2019-07-09 14:45:20作者:夏文宣来源:医药经济报

“4+7”带量采购影响了整个医药价值链,新一轮洗牌潮到来,使企业对成本和利润做出重新评估,带量采购的实施,斩断了灰色链条。整体来看,随着近年来“两票制”、“4+7”项目的深入推进,医药产业和市场格局已经出现了深刻变化。面对这种变化,药企必须有一种创新的思维、方法去应对。

国内不少药企,在过去的发展历程中,有过辉煌与成就,也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曾多次应对了市场的洗礼、风雨的挑战。但是看看市场上对手的快速发展,难免会产生一些深度思索:政策在变、竞品在变、市场在变,自身应该怎么变?创新,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笔者简要从三个角度谈谈个人的感受。

战略位置局部创新

在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想清楚“做”什么,怎么“做”,即战略位置。企业规模越大,其管理结构、流程等方方面面就越复杂,这就决定了重构式的、推倒式的创新,会对企业整个链条系统造成猛烈冲撞,很可能使企业失去发展的持续和稳定性。因此,企业要下大力气通过内部思想交锋与外力介入,想清楚自己在市场中的位置,用什么打法,把握住哪一条主线。

在创新性改良、改善的过程中,是要在优势领域做专、做强,还是循序渐进式的分散突破?什么阶段追求稳定?什么时候追求调整?什么节点力争冲刺?要在充分考虑市场机遇与自身能力匹配度的前提下,量体裁衣,以创新性的眼光与战略思维,找到自己在市场队伍中的位置,这是企业首先要考虑到位的。

市场服务全面创新

在政策的挤压下,在对手的围抢下,有的药企自身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遵循市场规律有序地按照事先的战略规划进行调整,有的药企则是在受到巨大压力下,被动进行布局、转型。无论是哪种企业,在趋同化较量的今天,当产品始终无法与对手拉开差距,甚至追赶对手有较高难度的时候,专业化、有价值的市场服务,是战胜对手的办法之一。

“为客户创造成功”,这个命题告诉我们,到底能给市场、给决定付费买我们产品的客户,提供什么样的差异性服务,才是成功的必然。除了产品知识、技能培训外,当前,药企品牌的战略合作、文化因子的积极输出、市场管理的规范有序,均是在新挑战下,值得考虑的能够捕获市场心智资源的措施。

基础管理稳定创新

在企业战略、市场服务与环境互动的同时,不要忘了企业内部基础管理的稳定创新。企业的快速发展,一定要有良好的基础管理作为基石。随着成本增加、政策限制,药企必须在研发、生产、营销等各个链条做出诸如制度修订、流程再造等方面的管理创新,必须通过渗透、结合、移植等方式加快吸收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增强企业基础管理的厚度与宽度。

同时,良好的基础管理,必须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管理团队,目前国内有不少药企,通过人才梯队培养、骨干队伍建设等方式将管理、骨干、后续人才队伍凝聚在一起,诸此等等。通过基础管理的稳定创新,使药企改善机能,增强活力,从而以更加健康的体魄赢得竞争。

应当看到,当前国家经济大环境面临深度调整,而前期的医改成效有限,促使国家正在运用行政与市场结合的手段解决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药企必须认识到这一态势:只有以创新性的思维,适时制定发展战略规划,通过推进市场服务、完善基础管理、整合联动资源等举措,才能强化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积极迎接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