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党参价格“过山车”原因解析

发布时间:2019-07-09 12:40:33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要预知一个品种的走势,不但要了解其当前的生产和需求,也要找到过去几年该品种的行情变化及生产情况。

作为市场年需求过万吨的大宗药材,党参的种植面积大小、价格涨落,无时无刻不受众人的关注。近几年党参价格波动频繁,2013年涨至120元(中条,千克价,下同)左右,2014年跌至18~20元,2016年产新后价格又回升至60元左右,2017年下半年从60元以上逐渐下滑到48~50元。2018年产新后价格继续下滑,中条价回落至38元左右,小条价下滑至26~28元上下,前期中条价格又回升至48元,小条价反弹至39元。那么,党参都经历了哪些变化?未来行情将何去何从?

事实上,一个大品种的市场需求很难十分准确地统计,大多是根据当年的总产量计算得出的。然而,一旦价格上涨,这一数值就可能出现水分。即使当年产量全部销售出去,但其中有一大部分是被商家囤积起来了,这是一种假象需求,并非市场实际需求。从近八年党参的总产量来看,其市场年需求应该在2.5万~3万吨左右。

若按这一市场年需求数值计算,2010-2011年两年总产量都出现供求缺口,2013年党参供求偏紧的行情开始显现,短期内价格也一路飙升至120元左右,干旱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党参经历了2011-2013年连续三年高价后,在2013-2014年种植面积得到了空前发展,2014年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左右,总产量达5万吨左右。随着党参产量的增加,价格也快速回落。2016年党参遇干旱和黄心病蔓延,造成单产减产,总产量在2万吨左右,随后价格迅速升至60元左右,高价一直持续到2017年上半年。

2018年党参种植面积争议较大,有统计认为是50万亩,也有统计认为在23万亩左右。如果按照2018年党参种植面积50万亩计算,平均亩产鲜货750斤,折干率为3.5:1,折干品110公斤/亩左右,总产量可达5.5万吨,加上此前1.5万吨库存,总供应量在7万吨左右,严重供大于求。如果按照2018年党参种植面积23万亩计算,加上库存依然供大于求。

据此笔者分析,基于当前党参生产过剩的事实,价格回升压力较大。不过,受生产成本及单产减产利好支撑,短期内价格也难以大幅下滑。由于党参市场需求较大,一旦有减种或减产的利好出现,很容易聚集人气,价格也会闻风而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