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辅料大涨,低价药难产

发布时间:2019-07-09 12:38:39来源:医药经济报

多年来,受国家医保政策限制,大部分普药品种出厂价长期处于低位。即使一些化工原料涨了价,但原辅料及产品价格依然维持在计划经济时代的标准,很多疗效确切、用量广泛的普药出现了量价倒挂的不正常现象。

尤其是在基药招标的过程中,大部分省份片面强调低价中标,基药一开标就出现了1/5或1/4中标品种价格低于企业市场流通价,以至于出现流标、废标、弃标。即使中标企业能勉强供货,但因配送点低,经销商也不愿配送。

为了满足基层医疗机构的用药需求,国家及时出台低价药相关政策,即西药每天不超过3元,中成药每天不超过5元。只要不突破政策底线,企业可以自行调价。受此政策刺激,一些普药品种恢复生产。


低价药或再停产


一些头脑灵活的经营者看到了原料药及原辅料的升值商机。尤其是那些制剂批文多、原料及辅料批文少的普药品种,成了这些经营者青睐的品种。他们想方设法,采用各种手段,钱多的以资本独家收购,钱少的用“空手套白狼”的方式实行垄断生产或垄断经营。

原以为在政策支持下,低价药市场可重现辉煌,现实却是残酷的。这些原料药垄断的经营者,还把触角延伸到与原料药息息相关的辅料品种,导致一些普药品种因某种辅料价格成倍上涨而无法生产。这些经营者从垄断原料药到垄断原辅料及包装材料,给生产企业或经营公司带来了极大伤害。因为我国企业现有的生产量已经大于市场消耗量,尤其是那些在市场流通的普药品种,低价位竞争,价格非常透明。

低价药政策的推行与实施,原本给这些品种的销售带来了一线希望,却被这些不符合市场规则的垄断,造成价格成倍、十倍、百倍上涨。很多生产企业犹如从头到脚浇了一盆冷水,湿透了心,不得不重新考虑停止生产。


配套政策护航


原本可以由市场调节的事情,只要大家都遵循市场价值规律,某些品种价格的高低,或某些原辅料价格的涨跌,是可以用市场经济杠杆来协调的。国家出台一些政策,本意是为了惠民惠利,给企业、给百姓带来实惠,有利于市场经济的有序运作。可在医药领域,国家出台的每一项政策都牵涉到药品价格的波动,从而反馈到整个医药市场,影响生产企业和经营公司的正常运转,因为政策是影响产品价格的风向标。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家所出台的相关政策都是为了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但在政策的推行中还要制定若干辅助性措施,确保所有政策在执行中落到实处,不留任何可钻的空子,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坚决打击违规行为,尤其是那些扰乱市场秩序、垄断和哄抬市场价格的非法经营者,还国家政策的严肃性和可操作性。(虞国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