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非编码RNA或为PAH治疗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9-07-09 12:34:09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 实习记者 梁茹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肺血管疾病由于牵涉疾病多、发病机制复杂、发病率高,近年来成为呼吸病学研究的难点与热点之一。其中,肺动脉高压(PAH)可导致肺血管与肺动脉压力进行性升高,进而发展为右心室肥厚、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日前,由广州呼吸健康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医学会呼吸分会血管学组联合举行的第五届华南肺血管病诊疗学习班上有专家分享指出,非编码RNA或许为PAH治疗带来新思路。


非编码RNA成研究热点

病理改变复杂是PAH治疗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有研究显示,疾病因子会影响到血管的收缩与重构,导致血管新生、中膜增厚、外膜纤维化。其中中膜增厚包括肺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过度与细胞的凋亡与抑制,而平滑肌细胞过度增殖正是PAH血管重构的病理基础。

与会专家指出,PAH平滑肌细胞过度增殖受多种因素调控,如一氧化氮、一氧化碳、前列环素、硫化氢等会抑制PASMCs生长,从而抑制减弱平滑肌细胞过度增殖;反之,内皮素-1、血管紧张素Ⅱ、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等会促进PASMCs生长,从而增强平滑肌细胞过度增殖。

为此,不少学者将目光投放到非编码RNA上。现今较为成熟的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miRNA与IncRNA两个方面。华中科技大学胡清华教授对miRNA与PAH相关的缺氧机制总结了三个要点:持续缺氧引起的pH更为严重;持续低氧诱导的酸碱度恢复较快;间歇性低氧引起的右室舒张功能障碍更为严重。

除了miRNA与IncRNA,还存在一种数量众多的非编码RNA——循环RNA(circRNA)。虽然circRNA至今功能不甚明朗,但有些circRNAs已被证明可转化为蛋白质。


细分研发方向

那么,非编码RNA的PAH研发策略如何制定呢?哈尔滨医科大学朱大岭教授指出了五个方向:差异筛选、表达分析、功能研究、作用机制和调控机制。

目前在该领域有7个明星分子,也是目前非编码RNA自然基金感兴趣的热点和有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即细胞核非编码RNA(miRNA、IncRNA、circRNA)在染色质层面上调控基因表达;IncRNA、circRNA通过结合蛋白调控疾病的作用和机制;IncRNA、circRNA合成的蛋白质或多肽在疾病的作用和机制;超级增强子和IncRNA、circRNA的关系及在疾病中的作用和调控方式;非编码RNA单核苷酸多态性(SNP)的确定和在疾病中的作用;非编码RNA甲基化(m6A、m1A、m5c)的确定和在疾病中的作用;不同疾病外泌体非编码RNA谱的特点、作用和机制。

朱大岭指出,目前PAH的发病机制和潜在治疗目标尚未明确,仍缺乏有效的治疗药物。未来,针对非编码RNA的研究或许可为PAH治疗带来新的突破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