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4+7”中选后销售增员? 有可能,但非主流

发布时间:2019-07-09 12:28:32作者:袁野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一轮“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甚至,包括福建、太原等非试点省市也参与其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第二轮带量的暗流已在坊间涌动。看来,无论欢喜与否,带量采购一定是2019年医药人绕不过去的话题。在政策的洪流面前,再大的甲板不过只是一叶扁舟。最近,笔者关注一个很有趣的话题:“4+7”中选企业销售队伍的去留存亡。


销售团队走向


其实,早在“4+7”结果公布之初,很多销售团队都弥散着悲观、失望的气息。在超过半数药品降价幅度在50%以上、最高达96%的背景下,药企首先需要考量的就是成本。净利润大幅下降,还要满足一致性评价带来的成本上涨问题,压缩销售团队似乎成为了通往华山的唯一道路。

事实上,很多药企已经开始行动。恩华药业、华森制药等多家药企已经明确了组织构架、营销体制等方面的改革方案,颇有未雨绸缪的远虑。据笔者了解,某大型外企在两个心内科产品落选后,迅速将原来的心血管销售团队进行整合:裁员,转岗,向县级市场覆盖……不声不响却杀伐果断。这样看来,销售团队在中选企业走向衰弱似乎成为一种必然。

但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上海药交会期间,某自媒体平台上就有声音表示:某些“4+7”中选药企反而扩大了销售团队。这种观点的论据大致有三:1.带量采购才刚开始,且仅限11个城市,未来几何还不好说,为了保持和医生良好的合作关系理应保留销售队伍。2.某些企业以量换价,产能得到释放,中选后会获得更大的市场规模。3.中选药企大多是行业中的翘楚,中选药品只是撬动医院市场的一个支点,需要保留甚至扩充销售队伍为未来的市场铺垫。 

这三点理由看似合理,但如果仅以此就得出“‘4+7’中选药企扩大销售团队”的结论未免有些武断。真实的市场环境,远比我们想象中复杂得多,不能一叶遮目,因为某一两个特例就潦草地画上句点。


利润是生存的保障


在笔者看来,缩减销售团队,于中选企业或是常态。最近,诺华制药的司库奇尤单抗(商品名“可善挺”)刚刚上市,诺华不但为这个部门组建了专门的销售队伍,而且投入大量资源。作为诺华近年上市的重磅产品,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但遥想当年,诺华在皮肤科也拥有盐酸特比萘芬(商品名“兰美抒”)、卤米松乳膏(商品名“适确得”)等明星产品,也曾是皮肤界用药的一方诸侯。但后期受皮肤产品利润低、仿制药困扰等因素影响,诺华主动退出了皮肤用药领域。

其实,对企业而言,无论规模大小,利润是生存的第一保障。以诺华的水准,全国额外养一个百十人的销售团队绰绰有余,但就像亚马逊宁愿销毁300万件商品一样,资本对市场有自己专有的逻辑。所以诺华当初因“利”离开,现在又因“益”选择回来。这说明销售团队的存在只是表象,产品和服务才是联系客户的基本纽带。而利润是药企考量销售团队是否作为纽带的决定因素。资本绝不会含情脉脉地让一个团队过着只开花、不结果的生活。

“4+7”中选产品有着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保证使用量,更多考量的是生产供应、商业渠道和医院回款。至于销售团队能为药企带来多少收益,恐难衡量。保留和扩大销售团队就能维护和医生之间的关系吗?就能解决临床中遇到的问题吗?比如一个高血压患者吃了某中选的降压药效果不好,中选企业的临床代表能处理和解决这个问题吗?如果只能摊开双手表示无奈,不正折射出销售人员此刻的尴尬处境?


仿制药拼质量和价格


销售的价值在于影响和改变客户的处方行为,可是面对早已谱好的序曲,作为皮影的销售或难有发挥空间。

诚然,有些中标产品确实扩大了销售团队,比如四川汇宇的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在中标前市场份额不足1%,在高药价(100mg中标价810元),降价幅度有限(约46%)的前提下,组建或扩大销售团队也并无不可。但与2010年左右各大药企销售团队急速膨胀不同,推动这种销售团队扩容的并不是市场增长的诱惑,而或许只是市场突然扩大后不得不为的选择:一个没什么销量的市场突然涌出几十个终端,总要几个人去对接吧,这或许就是增加销售团队的内在逻辑。

中国医药市场的未来一定是创新药的“蓝海”。“专利药悬崖”也将成为许多原研药的生死劫。“4+7”带量采购虽然对我国医药市场影响深远,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经济规律的体现。曾经的销售逻辑并非海誓山盟。“4+7”中选的药品大多都是仿制药,并非拥有无法复刻的技术壁垒,这种成熟产品未来一定是质量和价格的比拼,缩减销售团队更是一种必然。所以,我们只有适应环境,学会改变,才能更好地拥抱明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