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贸易战升级 制药业如何变局

发布时间:2019-07-09 12:25:59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苏亦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2019年5月5日,特朗普宣布自5月10日起将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从10%提升至25%。2019年5月13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5%~25%的关税,从2019年6月1日起实施。

实际上,自2018年3月起,美国贸易战已烧到医药领域:美国当时依据“301调查”结果,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2018年4月4日美国公布总额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清单中,出现共约百余项医药行业相关产品,涉及原料药、生物制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

那么,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制药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原料药

中印格局再洗牌


中国:大趋势利空,还有机会吗?

  

我国出口美国市场的药品相关产品以原料药、中间体为主,2017年出口额约为23亿美元;制剂出口的企业并不多。原料药方面,美国现在是我国化学原料药第二大出口国,占比约13%,出口额为12亿美元。我国对美出口的原料药商品中,维生素类、心血管类、氨基酸类、抗肿瘤类、抗感染类、激素类等占据主要地位。

我国原料药出口龙头企业多在一个或数个细分产品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在1.1万家经营原料药出口业务的企业中,以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化企业的石药集团、华北制药、东北制药、普洛药业、华海药业、创诺医药、联邦制药、浙江医药、齐鲁制药、科伦药业等位居龙头,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河北、山东等地。

中美贸易战对原料药企业大趋势是利空,特别是与美国企业合作的CMO/CRO订单制企业。

而对于一些有特色、市场份额占比较高、具备规模优势的原料药,特别是一些仅在中国生产、无法在美国或中国以外的市场找到优质供应商的原料药(尤其是甾体激素、他汀等发酵类产品),美国制剂厂商会尽量争取供应正常,从而受到贸易战影响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优势特色原料药也要根据ICH发展做充分研究,华海去年的缬沙坦事件后印度马上就来抢夺市场。因此,印度和我国的关系依然存在竞争。


印度:特色原料药机会来了!

  

2019年化工企业爆炸事件发生之后,江苏省委办公厅正式下发《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提出“依法依规推进整治提升”“压减沿江地区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压减环境敏感区域化工生产企业数量”等严厉举措。这意味着江苏大量化工园区、化工企业面临整治、搬迁、关停的命运,国内原料药的产能可能面临不足。

此外,我国以往还会向美国购买一部分原料药(精细化工)产品,贸易战后,此类产品可能会供应不足,这将提高国内制剂企业的生产成本,国内企业将会加大与欧洲、东亚国家和印度的原料药合作。

特别是印度,印度年出口药品总额约173亿美元,主要出口美国、欧盟和非洲。印度仅百分之一的药品出口至中国。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印度对药品出口至中国呈积极态度。

2017年以前,印度向中国出口以原料药为主。在国内原料药产能恢复面临挑战的背景下,印度特色原料药将是国内没有原料药研发和生产能力的制剂企业的一大选择。


制剂

必须面对的四大变量


哪些药企受影响?

  

中国出口美国制剂约为6亿元,占中国制剂出口的11%。相比于国内近万亿元的药品市场。国内制剂出口美国暂未成气候。实际上,中国能够出口欧美的企业并不多,大多数为原料、制剂一体化的企业,如恒瑞、华海、海正等。其中,对恒瑞的影响可能会较大,因为其94%的出口收入来自美国。

2019年5月13日,财政部发布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的公告: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预计美国礼来、雅培等企业受本次加税的影响甚微,虽然名单的产品感觉和这些美国制剂企业有相关性,但实际上受影响甚微,本次加税影响的是原料药和中间体。

 

哪些制剂被加关税?

  

本次加征25%关税的商品共2493个,其中属于药品制剂的包括:重组人胰岛素及其盐、其他胰岛素及其盐、其他多肽激素、蛋白激素、糖蛋白激素及其衍生物和类似结构物、其他皮质(甾)激素的卤化衍生物、其他皮质甾类激素的卤化衍生物、前列腺素、血栓烷和白细胞三烯及其衍生物和结构类似物、以激素等为基本成分的化学避孕药、X光检查造影剂;诊断试剂等。

加征5%关税的商品共662个,包括蒿甲醚、乙内酰脲及其衍生物、吡啶及其盐、阿芬太尼、阿尼利定、氰苯双哌酰胺、溴西泮、地芬诺新、地芬诺酯、地匹哌酮、芬太尼、凯托米酮、哌醋甲酯、喷他左辛、哌替啶、哌替啶中间体 A、苯环利定、苯哌利定、哌苯甲醇、哌氰米特、丙吡兰和三甲利定以及它们的盐、其他结构上有非稠合吡啶环化合物(不论是否氢化)、左非诺及其盐、丙二酰脲(巴比土酸)及其盐、胞嘧啶、阿普唑仑、卡马西泮等以及它们的盐、阿米雷司、溴替唑仑、氯噻西泮等以及他们的盐、核酸及其盐、其他激素及其衍生物和结构类似物,包括改性链多肽、咖啡因及其盐、假麻黄碱及其盐、芽子碱、左甲苯丙胺、去氧麻黄碱、去氧麻黄碱外消旋体及其盐和衍生物、可卡因的酯及其他衍生物、其他氨苄青霉素盐、链霉素及其盐和衍生物等。

 

印度仿制药还有机会?

  

贸易战下,中国将有可能更积极推动国产仿制药替代过期原研药品。“4+7”第二轮预计会在2019年启动,试点区域有可能进一步扩大。“4+7”后,印度药企认为其一些仿制药在“4+7”的价格基础上仍能降30%。印度仿制药预计将会积极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创新药转让或受打击

  

贸易战升级,国内创新药领域特别是生物药研发方面有可能受到打击。美国已将医药领域纳入27个敏感行业中,美国已限制医药先进技术转让,并且对在美任职并进入中国“千人计划”人员进行严格监管,美国基金投资中国的医药项目也会被严格管控。

自2017年起,中国已经是美国生物技术初创公司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贸易战背景下,中国资本购买美国生物医药资产也受到限制:根据美国规定,外国投资者必须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报备其收购或投资行动,并上交一份目的计划书。如果CFIUS认为对美国敏感科技进行投资的外国投资者有能力接触非公开的科技信息,或是参与公司决策性意见(例如成为董事会成员),则可否决该笔投资或收购计划。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和资本无论是收购美国的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公司的技术,或者去获得某些技术的授权引进(licensing-in),都将会受到来自美国CFIUS更为严苛的审查。

生物药是中国最有希望实现弯道超车的技术领域。未来中国要引进生物制药技术,可能就要对出资机构和方式做规避,交易模式会变得非常复杂,企业并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也会增加。


展望<<<


贸易战之后,国内企业是否还要继续实施国际化战略,如何在未来的国际化竞争中占一席之地,是国内企业在思考的。

一方面,“4+7”的价格让国内企业认识到国外仿制药市场的竞争特别激烈,价格也相对较低,因此,仿制药企业如果没有成本优势,将难以进入美国市场生存。

另一方面,对于创新制剂和高端制剂的国际化,国内创新药值得投入国际化多中心临床出口美国的产品并不多,而美国创新药占美国药品市场规模的份额远远高于仿制药的份额。因此,如何争夺欧美新药市场,或许才是国内制药企业的未来首要课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