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械创板块最大跌幅 贸易摩擦升级中企仍有机会?

发布时间:2019-07-05 15:23:13作者:实习记者 李傲华 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先是美国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作为反击,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据悉,这份贸易清单的商品价值约为600亿美元。

5月14日,美国方面流出一份涵盖3805种原产于中国的商品贸易清单,拟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商品加收关税。针对这份清单的公开听证会将于6月17日举行。

在双方你来我往的过招当中,医疗器械行业也出现了不小波动。中美贸易战对国内医械行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出口仍有谈判余地


医药行业目前还算风平浪静,但医疗器械领域却是硝烟已起。根据中国公布的600亿美元加税商品清单,有20余种医疗器械商品将被增收关税,包括试剂、耗材和医疗设备,其中不乏如肾脏透析设备等属于高精技术型的医疗设备。

但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在加收25%关税的商品目录里,以试剂和医用橡胶等低价值耗材为主,且整体而言,在5000余种商品中,被加收关税的医疗器械品类占比并不多。也就是说,无论是医药还是器械,都不属于这次贸易摩擦的“主战场”。即便如此,医疗器械行业还是无可避免地要受到一定冲击。据和讯网报道,本周医药子板块涨少跌多,其中医疗器械跌幅最大,下跌1.87%。

美国最新拟定的3000亿美元清单里,涉及到医疗器械商品不多,但包括了348种钢材和49种铝材,这使得设备制造的成本大大提高。尤其是对于在华的外资企业来说,设备的组件在两国之间来回交付,实质上等于双重交税。

记者注意到,有外贸方面的企业人士直言:“中美贸易战,公司订单下降三分之一。”另有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美贸易战也损失了部分英美订单,不过还好,因为居安思危,企业早有准备,从其他地区找了一些客户,现在还比较稳定。

在前几轮的交手中,美国就曾对中国出口的医械产品开刀。在去年公布的清单中,就包含了价值约为28亿美元的医疗产品,其中包括除颤器和整形外科植入物。但此举受到行业的抵制,最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对这一清单进行了削减,最终决定对超8亿美元的医疗产品增加关税。

美国3000亿清单的听证会还未召开,这意味着加税清单目录也未成定局。相关方可以于6月10日前提交参加公开听证会申请及听证会发言概要,于6月17日提交书面意见,并于听证会结束后7日内提交听证会后反驳意见。


市场进口依赖程度较高


对于医械产业而言,外资企业与国内相比,还是具有技术优势,我国医院器械的应用还比较依赖于进口。据《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等8家机构的调查,我国影像类设备市占比TOP3品牌分别是美国的通用电气、德国的西门子和荷兰的飞利浦,其中通用电气的市占份额达32%,而占比最高的国产品牌东软市场份额仅为7.4%。(见图)

根据海关数据,2018年,我国医械进口额221.65亿美元,同比增长8.89%,出口额236.3亿美元,同比增长8.88%,但技术含量较高的诊疗设备进口额为151.26亿美元,出口额则为100.77亿美元,是所有医疗器械进出口商品中唯一出现贸易逆差的品类。(见表)

在技术层面上,国内企业与外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不少核心技术还掌握在外资企业手里。在短期内,国内可能面临医疗设备使用成本增加,供应短缺等难题。但从长期来看,这未必不是迫使医械创新、加码国产替代进口的契机。


国产品牌胜算几何


据官方权威统计数据,我国医械行业收入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20.7%,远高于全球3%的年复合增长率。2018年,中国医械市场规模约为3700亿元,2019年这一数字预计将会增至6000亿元左右。《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我国医疗器械制造仍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高端技术产品仅占市场的25%。

为了鼓励创新和扶持创新企业,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政策。2014-2018年,国家监管部门批准神经外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及磁共振成像系统等54个产品注册,而且在这5年里,获批的创新医疗医械数量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这说明国内医械创新得到了长足发展。

注册审批进程加快,但国产器械设备的临床应用问题还未得到解决。以心脏起搏器为例,目前国内心脏起搏器市场还是被美敦力、圣犹达等几家外企把持。尽管2017年,第一个国产品牌的起搏器就被允许上市,但还是难以在市场分到一杯羹。据业内人士透露,获批上市的头一年,这款国产心脏起搏器在全国的手术量还不到40台,大部分走的还是医院临时采购路线。

短时间内,医院可能会面临设备供应短缺的问题,但是从长远来看,此次对部分进口医疗器械加收关税,会对外资产品造成一定的价格压力,同时也给了国产品牌占领市场份额的机会,医械市场或将迎来洗牌。

针对国产器械临床应用难题,《医药经济报》记者采访中,医械营销专家王强表示:医械市场准入(价格、医保、招标、进院等)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接下来还要考验企业的学术推广等,这对本土械企而言均是挑战。在王强看来,中美贸易战会对国产进口替代起到一定作用,但最终还是要看行业政策环境。

QQ图片2019070515244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